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财经·前程

高质量发展 厚植新优势

农发行浙江省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2月11日至12日,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在杭州西子湖畔召开。据悉,该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抢抓新机遇、破解新难题、厚植新优势,从“多与少”向“好不好”发展转变,从“站得住”“走得稳”到“行得远”转变。今年主要工作目标是:日均贷款增加220亿元,日均存款增加70亿元,从严管党治行、依法合规经营能力有效增强。

  该行党委书记、行长樊荣表示,2018年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努力做好四个聚焦聚力,助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开创新时代农业政策性金融事业在浙江的新实践。

  高质量服务农村现代化

  据了解,该行2017年累放贷款473.78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437.97亿元,比年初增加221.28亿元,增长18.19%,高于农发行系统平均增幅4.3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银行首位。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累计支付88.84亿元,支付率82.66%,居农发行系统前列。坚持优惠支农,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1%,低于全省银行业平均贷款利率1个百分点。

  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对此,樊荣表示,今年,一是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在合规办贷的基础上,以综合成本不高于同业、综合效率不低于同业为标准,加强高层营销、上下联动,科学制定、精准执行融资和服务方案,做到早介入早对接、快评审快投放,进一步发挥棚改项目在当前贷款业务中的“基石”作用。

  二是大力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以农地信贷业务作为今年中长期贷款的拓展重点,围绕浙江省“千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以耕地指标增减挂钩收入为基础,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耕地保护与复垦、农村土地集中连片开发整治以及各类现代农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缓解土地要素瓶颈。

  同时,积极支持水利现代化。根据浙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挥水利建设贷款、水利专项过桥贷款“组合拳”优势,积极参与政府、市场联动的河湖治理投融资体制和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重点支持纳入浙江省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八大类重点工程的重大水利项目,并积极支持“1210交通强省行动”。通过支持省(国)道改扩建工程,解决好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聚焦聚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创新驱动,加快农发行现代化建设;聚焦聚力内控合规,深入推进依法从严治行。”樊荣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服务“三农”、提高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该行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发展和支农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为该行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紧扣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高质量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导向和战略支撑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在保障粮食安全,突出业务重点的基础上,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支持绿色普惠金融。推进协作扶贫,践行绿色金融,积极支持农村“双创”,助力三产融合。

  树立正确的创新观,增强主动创新意识,加快创新步伐,提高市场竞争力。创新贷款模式,打造“转型高地”。积极探索推进公司自营模式,稳健推进PPP模式,创新担保方式。同时,创新非贷业务,深挖“价值洼地”。

  切实增强依法合规意识,将合规管理融入到依法从严治行全过程,打造敬畏制度、照章办事的文化氛围,力争内控合规工作走在农发行系统前列,筑牢全行高质量发展根基。总之,努力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主体和骨干作用。


浙江日报 财经·前程 00008 高质量发展 厚植新优势 2018-02-14 6595374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