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村级联建物业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新昌薄弱村全摘帽

  本报讯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孙艺秋 俞伟波) 记者日前从新昌县有关部门获悉,12大物业联建项目将集中发力,302个参股村平均可分红5万多元,一下子就让该县的经济薄弱村挺起了腰杆。根据目前的省定标准,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总收入少于10万元,或者其中经营性收入少于5万元的行政村为经济薄弱村。在联建物业系列项目的强力支撑下,目前该县所有行政村都跨过了薄弱线。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2008年,新昌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有200个村,1万至3万元有94个村。当地根据山区实际,提出了异地联建(购)物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成立了新昌县小康物业有限公司,走以村村抱团发展为主要形式,以联建物业、联购商铺、联办基地为主要内容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近年来,新昌相继发展了大市聚联建物业、澄潭联建物业、梅渚联建物业、儒岙联购物业、卅联物业、茶市联购、五村联购等十大联建(购)项目,以及小康基金和多联基金两个基金项目。据了解,这12个项目实际覆盖302个村,在实现2015年省定的227个经济薄弱村村村有物业之外,还惠及75个经济薄弱边缘村。

  “随着澄潭联建物业最后的3700平方米厂房出租并开始产生租金收益,2018年这12个项目都将充分发力。这些项目基本上都是先付租金再使用,所以预估2018年的总收入将达到1514.18万元。”新昌县小康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说,“这笔分红已在近期陆续发放到参股村。”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新昌薄弱村全摘帽 2018-02-14 6307363 2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