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闹市区有个德式养老中心

下城打造市中心颐养乐园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Edelweiss,edelweiss……”临近新春,记者步入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新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循着歌声前往一楼,一群阿姨正在学唱英文歌《雪绒花》。

  这座带有全景落地窗的花园式三层洋房,是杭城首家德式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总面积1200平方米,一至三楼分别是动态活动区、日托中心、养生中心,为老人提供就餐、健康检测、日托、助浴等专业养老服务。

  在这里,老人每天用高科技“刷脸”入园,还可以通过参与活动兑换免费的养老服务。家住胭脂新村的86岁老人喻传勋,吃过早饭跟妻子来到照料中心。一进门,“人脸识别系统”的电子显示屏就出现老人姓名,机器人跟他热情地打了个招呼:“欢迎您。”后台电脑可实时查看老人既往病史、健康数据,并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饮食建议及运动方案。自去年11月开放至今,街道共有约360名老人成为会员。

  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省老年人口已达1030.62万人,占总人口的20.96%。在下城区,去年老年人口突破1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6.58%。面对城区迫切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下城区深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品牌养老”“智慧养老”“文化养老”多管齐下,打造市中心的颐养乐园。

  照料中心的提升改造费用由政府出资,运营方则引进了以德式养老服务为特色的专业养老团队,不仅配备了中心制动系统床铺、适合患帕金森症的老人使用的“长耳朵的杯子”、能注水保温的餐盘等“德式装备”,还引入了包括健康管理、日间照护、健康咨询、居家养老、上门助老等在内的全套德式养老服务体系,并与天水街道的老牌助老社会组织——“女儿家”紧密合作,根据杭州老人的特点进行了本土化的调整。

  今年,我省将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建成30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去年,下城区投入约500万元,提升改造包括天水街道在内的4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功能辐射覆盖4.35万名老人,初步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下一步,下城区将继续开展武林街道、潮鸣街道、朝晖街道、石桥街道4家街道级照料中心建设,深化为老服务,切实满足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下城打造市中心颐养乐园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04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