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年轻人返乡
德清村庄活力足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2月4日,德清莫干山镇仙潭村旅游景区集散中心和返乡创业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村级返乡创业协会由此诞生。

  返乡创业协会由仙潭村70多位创业成功的年轻人自发成立,旨在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近年来,为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德清县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发布全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创业指导和经营服务。

  仙潭村现有村民1974人,劳动力多半在外务工。村支书沈连根说,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就得吸引年轻人返乡,让村子年轻起来。

  政府的大力引导,激发了仙潭村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热情。目前,全村共有120多家民宿,56家为返乡青年创办。今年30岁出头的沈晓琳,2016年辞去湖州一家企业的财务工作,回乡创办民宿,生意十分红火。

  去年下半年起,仙潭村就开始筹建返乡创业协会,一批已回乡成功创业的年轻人提出,要把整个仙潭村建设成为一个村民返乡创业的大基地,给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提供各种创业信息,提供培训和服务。“2018年的目标是争取30位以上的年轻人回来,远期的目标,是要在5年内,让村里60岁以下的居民比例占到一半以上。”协会会长沈蒋荣说。

  仙潭村成立返乡创业协会,带动一方产业集聚,进而“产村”融合,能给农村长期稳定发展带来活力,为乡村发展注入激情与活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梁雪松认为,“把人唤回来,这是‘乡村振兴’的初衷,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年轻人返乡
德清村庄活力足
2018-02-13 6586589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