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海宁高新技术企业

增量总量
双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市委报道组 沈鑫) 这几天,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智能集成灶产业园刚刚结顶,产能扩大近在眼前。“销售额以每年近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7年销售总额超过7亿元。”公司财务总监毛伟平说,作为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公司用80多项专利技术傍身,实现了95%以上的高效吸油烟力,在集成灶这一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

  近年来,海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始终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企业创新主体的中心工作来抓,积极支持企业实施科研项目、加大研发投入、聚集科技人才。2017年,海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8家,同比增长45%,累计达201家,增量、总量双创历史新高。

  创新让量的优势转变为质的飞跃。2017年,海宁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32.53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创近6年来新高;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17.98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从结构看,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2%,比2016年提高2.12个百分点;从成长势头看,高新技术产业14%的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3.3个百分点,有力带动海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近4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

  创新还让传统产业“冒出新芽”。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传统产业约占据海宁经济总量三分之一。以经编为代表,这一全球行业第一集群转型新材料,涌现出了一大批细分领域“单打冠军”:海利得股份的安全带丝、聚酯气囊丝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港龙新材料的灯箱广告布、锦达股份的防水布和卡车篷布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2017年海宁经编产业实现规上产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18%。

  创新更在于“高精尖”人才集聚。出台“人才新政30条”、做优市场化引才模式、建立海外孵化器……截至目前,海宁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142个,引育“两院”院士4名、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39名、省“千人计划”专家27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增量总量
双创新高
2018-02-13 6513370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