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温州

聚力乡贤为乡村振兴引“智囊”

  平

  阳

  聚力乡贤

  为乡村振兴引“智囊”

  黄剑萍 徐丽娜

  最近,退休的蔡延奔,一有空就会到其原籍——平阳鳌江镇梅源社区岭根村转转,和村民聊聊,了解一下村民们对乡村发展有什么期盼。

  蔡延奔退休前是温州工业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是当地的能人志士。虽然这几年退休回来养老,但他也一直关注着农村发展,今年更是被梅源社区聘请担任梅源社区“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成员,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这些‘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成员,不拿一分钱报酬,但大家都很有干劲。”加入这个组织后,蔡延奔感觉挺忙挺充实。

  如今,在平阳,像蔡延奔一样加入“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为农村进一步发展出谋献策的“乡贤”还有很多。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日渐繁重,而农村人才外流普遍,村两委人员少、事务多、压力重,亟待建立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去年起,平阳率先探索“党建+乡贤”,成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乡村精英为骨干的“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以党建引领发挥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管理。

  “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成员瞄准品德才学出众、在外经商、致仕和外来投资创业等四类乡贤,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产生。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5个村成立了“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1350多名乡贤参事议事226次,服务260多次,他们以乡音开路、用乡愁牵线、带乡情进村,活跃在村两委与村民之间,成为村级党组织服务为民、发展富民的“多面手”“好帮手”。

  陈志淡是鳌江镇厚垟村“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一直致力于创业创新。在他的牵头提议下,厚垟村“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信息和资源优势,先行建立以青年自主创业为主的“梦想小村”文化创意园,目前已成功入驻8家创意公司,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帮助村居打造“创意文化+特色农业+互联网+美丽乡村”经济新模式,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新思路、新创意。

  “‘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就是一个‘智囊团’,他们都是村里的能人、贤人,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特长,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主要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建言献策。下一步,平阳还将专门建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运营、激励和支持机制,为各村乡贤参事会提供培育孵化、交流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激发乡贤组织活力,推动形成现代农村多元治理的新格局。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3 聚力乡贤为乡村振兴引“智囊”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10;浙江日报2018-02-1300012;浙江日报2018-02-1300011;浙江日报2018-02-13000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