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温州

鹿城招才引智“加速度”

黄宇慧 娄力行

  去年,鹿城区人才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引进海外博士以上人才51人,培养申报“千人计划”22人;入选市“580”海外精英5人、市海外重点智力项目7个、市重点创新团队2支;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866名,现拥有人才资源总量18.74万人,位居温州全市第一。

  去年一揽子全省最优“产业+人才”政策的密集出台,激活了企业引才主体意识。该区108家企业主动分赴欧美、国内各地人才交流会,引进各类中高端紧缺人才1986人。企业成为人才创新驱动策源地之一,各级人才项目评选向企业倾斜。如在该区第九轮拔尖人才选拔、第二批重点创新团队遴选及市级以上人才项目申报中,企业人才分别占81%、89%和100%,引领企业成为集聚人才和推动创新的主角。

  与此同时,该区“眼观六路”聚揽全球英才,密织起了纵贯海内外的鹿城人才网。在美国温州全美博士团、英国牛津大学等平台建立4个海外人才联络站,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鹿城籍312名海内外“双高”人才、150人在外知名企业家等乡贤才俊信息,建立了54家高新企业“一企一卡”人才需求清单。

  把人才引进来只是开始,想要留住并用好人才还需要好的平台。2017年,鹿城区开启了高端平台聚才模式,创成全市首家“温州高层次人才众创社区”,成功打造腾腾智能产业孵化基地、波弟机器人研发中心等高端平台;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集聚来自牛津、剑桥等名校背景年轻科研团队30余人,引进和孵化高新技术项目60多项;目前全区已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24家,入驻创业团队580家,孵化面积超18万平方米,逐步构建了人才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态势下,人才抢夺日益白热化。“我们精准对接发展需要和人才短板外,聚焦‘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推进中城市建设、管理和经济金融方面人才奇缺、名师名校长等人才资源流失的现状,发布了招引各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的三个‘百人计划’。”鹿城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业单位紧缺高层次人才,白鹿教育人才工程,公开遴选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三个“百人计划”,开动了面向专业化人才的“直通车”。

  来自苏州科技大学的城乡规划学硕士郑无喧,就是事业单位紧缺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之中的一员。自招录起,他便一直奔忙在该区南汇街道鱼鳞浃项目工地。为打破“干部资源部门所有”的壁垒,全区统筹划拨了100名事业编制,创设鹿城建设中心、金融中心和城市管理中心作为招才纳贤“蓄水池”,计划分3年,每年面向全国引进100名博士、硕士和部分重点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去年历时两个多月,择优引入的116名年轻干部,按“编管分离”原则加入干部队伍,实现鹿城区直机关32岁以下高学历党政人才保有量增长近150%。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核心,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为此,该区实施白鹿教育人才工程“百人计划”,3年内面向全国公开选调(选聘)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名师、名校长100名,同时落实全市最高含金量教育人才政策待遇。计划到2019年,全区30%的公办学校(含幼儿园)有名校长,各主要学科60%的学段有区级及以上名师,全面提升鹿城作为温州核心区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目前,已引进到岗名师名校长29人。

  在强化干部梯队培养方面,鹿城分层次“储才”,实施公开遴选公务员、事业单位“百人计划”,计划面向温州全市,3年内公开遴选急需岗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0名。去年通过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的遴选程序,已选调到岗25人。

  “三个‘百人计划’的实施,将在3年内解决我区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为‘大建大美’充实人才战略储备,为城市‘蝶变’集结人才队伍铁军。”该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4 鹿城招才引智“加速度”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04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