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温州

耄耋老人有遗愿
特殊党费交两万

蔡秋渊

  “这两万块钱是我父亲在弥留之际交给我的,他一直惦记着要向党组织交最后一次党费。”日前,在龙湾永兴街道乐一村老党员夏作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他的儿子夏诚实哽咽地说着父亲的遗愿,并亲手将其父嘱托的两万元党费交给了当地街道组织科工作人员。

  夏作斌享年98岁,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入党近79年的老党员,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解放前夕,夏作斌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是武装解放永强区的一名参与者。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温州的和平解放、永强区永兴乡政权的成立,夏作斌为保卫刚成立的政权,又毅然加入了永兴乡民兵联防队,担任排长一职。

  1950年下半年,永强区委成立了区扫盲学校,夏作斌便义务担任负责人兼教员,并在永强区第一次和第二次土地改革中,任永兴乡农委主任,从事土改工作。他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组织当地农民成立互助组、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恢复和发展当地农村经济。

  “入党几十年,我父亲一直铭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他总说上交党费是党员的义务,是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做到的。”夏诚实说,父亲在世时交党费就年年不落不差一分,身体不好的时候就让他去代缴。每年区委、街道党工委来家里进行老党员慰问,父亲总是收好慰问金攒下,一分钱都舍不得花。这几年老人家的身体每况愈下,他便时常叮嘱儿子要在自己离世后,将攒下的两万元作为自己最后一次党费。

  “夏老是个好党员,村民说起他就竖大拇指。”乐一村书记张以斌感叹。夏作斌是个很“小气”的人,生活节俭,凳子褪漆、桌角被老鼠啃了都舍不得扔;夏作斌又是最“大方”的人,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慈善捐款时,老人总是尽己所能、捐款捐物。“以前村里有个五保户,她家的重体力活都是夏作斌一人包办,直至她2000年的时候去世。”张以斌回忆着往事,“夏作斌是个好党员,给我们这些年轻的党员干部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5 耄耋老人有遗愿
特殊党费交两万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11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