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不破不立,乐清为经济发展赋新能

陈蜜 陈晖

  一年之间,曾以铸造业出名的乐清市大荆镇,如今已在省内铁皮石斛农业全产业链上声名鹊起。凭借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空间,乐清以“石斛特色小镇”为平台,成功打造种植基地面积达1.2万多亩,温台地区首个产值超18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集群。

  曾经让大荆镇出名的是传统铸造业。然而铸造业是重污染行业,产生的粉尘、噪声、异味等,对企业内的员工和周边居民都存在很大伤害。“对这些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关停才是最干净、最彻底的办法。”大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彻底淘汰铸造业,乐清市专门编制了《大荆镇铸造行业深化整治实施方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主动沉到一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淘汰铸造产业,完成全镇辖区内85家铸造企业全部淘汰拆除工作,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腾出低效土地1000亩。

  利用腾出的空间,大荆镇以“石斛特色小镇”为平台,融入“雁荡山旅游大开发”战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的功能定位,将拆后空间主要用于石斛特色小镇核心区、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城镇基础配套设施、专业市场、商住、养老产业、教育等建设。如今,仅铁皮石斛产业一项,通过深加工、科研提效,过去粗放型且用途单一的石斛产业,已向日用品、保健食品、药品等多个领域延伸。据统计,去年石斛电子交易中心线上总成交量1000万手,成交额达80亿元。

  新旧动能转化,只有堵上落后产能的后门小道,才能找到弃旧图新的新路径。目前,乐清市借助“四无”整治专项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行动,进一步整合和加强各线执法力度,从严查处打击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以及安全生产不达标、环境保护不达标、节能降耗不达标、产品质量不达标、知识产权侵害等问题。

  去年,累计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417万家(次),整治完成率达268%,居温州市第一。此外,去年乐清完成工业供地2423.73亩,完成小微园供地1006.39亩,完成率达201.3%,为一批蕴涵新动能的产业和企业,提供新的施展平台。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不破不立,乐清为经济发展赋新能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08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