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请给暖闻
以最大善意

  前不久,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感动很多人。日前,在衡阳火车站,上演了真实的站台母子相聚。随后,一段名为《四分钟的爱》的视频报道刷屏了。有网友说,看了《三分钟》没哭,看到这段真实视频却哭了。但这段视频也遭到一些网友的嘲讽。比如有网友说,他们领工资又不是无偿,“太多的这种感动,眼泪就等于罪行”,也有网友说这是炒作,没必要报道的。

  《四分钟的爱》能在舆论场再掀起一波感动热潮,其背后自有其合理的逻辑:既在于此片承接了《三分钟》的内涵,凝聚了亲情的力量,让短暂会面的质朴一览无遗,也让人看到了平凡岗位上的真情与伟大,实实在在坚守住了温情;还在于其中多了一份真实和一份触动,触碰到了人性最柔软的一面,引起了无数人心灵上的情感共鸣,且这共鸣是合乎情理又直抵人心的,这便是感动的本质。可以说,这样的报道,带来的是真心温暖,不是莫名感伤,称得上是符合感动本质的暖闻。

  既然这种暖闻本身没毛病,却还会被挑刺,那就得好好审视这些挑刺人的思维逻辑,去伪存真,还舆论场一个好的氛围。比如,有人拿“领工资”当作应承受分离之苦的理由,由此引申出“煽情等于罪行”的所谓结果判断,就有强拉因果之嫌,也是在“乱搭线”。

  母子站台相拥所产生的感动是离别后再相见的纯粹亲情流露,这是天然的情感,正常的表达。坚守正常工作情况给孩子带来的情感欠缺,不是金钱就能轻易填补和愈合的。所以说,这事与领不领工资没有一点关联,而感动本身也是适度且合理的,更谈不上什么罪行。

  至于炒作一说,本身就没有什么说服力。站台母子的短暂团聚就是人生百态,是酸甜苦辣生活的一部分,是真实的存在,展现出了人性纯真而美好的一面,是可以给无数人以温暖力量的。如果这些都算炒作,那炒作这词就是在玷污我们普通人那些纯粹而细腻的情感表达,也是在玷污“感动”。

  增加对相关新闻事件的现实辨识度,让背离感动本质的“暖闻”少一些,并给符合感动本质的暖闻以最大善意,把对暖闻的过度“敏感症”变成合情合理的判断与审视,这应是以后暖闻舆论场域的主方向。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请给暖闻
以最大善意
2018-02-12 浙江日报2018-02-1200005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