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热心 细心 恒心

——记临海市鹿城社区党委书记方华芬

  省级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浸透着省千名好支书、省最美公务员方华芬的心血,有谁知道六七年前的临海市古城街道鹿城社区,是个刑事发案率居高不下的社区。

  2012年4月,方华芬由临海古城街道靖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调任鹿城社区党委书记。当年,该社区刑事发案数达3199起,占全市的四分之一。该社区被认为是个“烫手的山芋”。鹿城社区地处临海市核心区,常住人口2.5万,商业发达,银行、医院、学校等众多,为城区最繁华、治安状况最复杂的地区。

  到任后,针对老旧小区多、813个楼道基本开放、物业管理少、治安状况差等实际情况,2012年6月,方华芬以群防群治为思路,发动社区老年人力量成立了“夕阳红守护队”,将辖区划片,守护队队员分责任区巡逻,织就了一个个平安网格。通过公安和市民的共同努力,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明显下降,社区荣获了省级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在方华芬的热心组织下,该社区先后成立配合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的“文明劝导队”、由威望人员组成的“夕阳红调解队”、由特长人员组成的“艺术团”等27支队伍。其中由33位热心人士组成的老人陪聊陪医队,每位队员结对两位老人,约定每周上门聊天谈心不少于两次,及时了解、掌握老人的想法动态,陪孤寡老人过生日等,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针对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3600多人,且很多是空巢老人的情况,在方华芬的建议下,社区为老服务小组应运而生,努力做到有求必应。

  一次,方华芬从居民口里得知望洋新村的路灯“罢工”了,马上着手筹资,为小区更换了45套路灯。同样,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她又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200万元,平整路面,绿化种树,使望洋新村重回“新村”的样子。

  方华芬到任后组建的多支队伍都已有些年头,如“夕阳红守护队”,队员不但长年坚持义务巡逻,而且人员在不断增加,从开始的四五十人到目前稳定在560人。而义务调解队成立4年多,成功调解数百起纠纷,回访中没有出现反弹现象,较好地做到了矛盾不出社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热心 细心 恒心 2018-02-12 6580425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