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余杭千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

张老汉的这个新年“亮堂”了

  本报讯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孔海东) 2月7日,阳光驱散了冬日清晨的寒意。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清波村19组东山46号张根灿家的院子和房子里,好几个人正在忙碌,有的抱来木头,有的和着水泥,还有的在厨房里敲敲打打做橱柜。

  当天,记者随黄湖镇党委委员邵勇明和清波村村委会主任吴一民来到张根灿家。“村里帮着申请了2万元危房补助,就想着趁春节前赶紧把家里整修一下。”张根灿边说边带着记者参观已“改”好的地方。记者看到,部分房顶已换上了新木梁,部分墙面由新砖砌成……“新修的房子亮堂多了。”

  今年84岁的张根灿患有眼疾,一家六口人,以前的经济来源除了种田、挖笋的收入外,就是“儿子养了几头牛,每年年末杀一头”。但小孙女的大学学费、儿媳患糖尿病所需医药费等都是不小的费用。“那时的收入不够家庭支出。”张根灿说。

  了解张根灿家的情况后,镇村干部主动和他家结对帮扶,至今已有7年。“我们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吴一民告诉记者,因为张根灿的妻子脚有残疾,2010年村里主动帮助她申请评残,评定后立即帮她办理了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现在每月可以拿到近1200元的残保金和各种补贴。

  每年至少为结对帮扶对象办一件实事,这是余杭区开展“千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千户城乡困难家庭”活动10余年来的要求。“从帮扶对象面临的最困难、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助困外,还从助业、助医、助学、助老等方面入手,如帮扶对象家庭成员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通过提高其就业技能、介绍就业、扶助创业等,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再就业;有患大病、重病的,通过联系医院送医送药等办法,帮助解决看病就医困难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张老汉的这个新年“亮堂”了 2018-02-12 6579838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