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让红船精神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习近平同志在《关键在于落实》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新时代下,红船精神要继续发挥价值与生命力,就必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指导基层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基层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忽视利用思想理论武器来武装自己。有的党员干部对红船精神的内涵领会不够透彻,有的党员干部忽视红船精神的指导作用,还有的党员干部将红船精神孤立化。因此,要进一步将红船精神的内涵特质与价值追求融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基层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精神境界决定事业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加大对红船精神的宣传、阐释、弘扬,创新红船精神宣传机制,更有针对性地将红船精神潜移默化融入基层。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学习贯彻红船精神重在抓好转化,要着眼于基层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基层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过程。围绕“首创精神”,加强对基层工作创新扶持力度;围绕“奋斗精神”,筑牢基层干部理想信念;围绕“奉献精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举措,如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基层工作复杂,尤其需要红船精神的激励。通过学透学精红船精神,将其体现到基层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上、工作作风上、各项工作上,不断推动红船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实现“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让红船精神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02-12 6545907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