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红船精神与
“最多跑一次”改革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浙江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在全国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践行红船精神。

  “最多跑一次”改革,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浙江于1999年在全国率先尝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于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进行深入探索,再实践、再总结;2016年底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初,这项改革进一步提升为省政府重点工作。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浙江大力缩减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以实际行动努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

  “最多跑一次”改革,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放管结合、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初期困难重重。浙江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指引,创新网络化、智慧型的行政审批机制,打破各部门的信息孤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努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动便民服务中心的实体办事大厅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最多跑一次”改革,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优化服务,坚定党的宗旨不动摇。去年初,一位老家在辽宁的70岁老人,在杭州办理户籍迁移事项,由于年代久、跨省区,老人的申请材料不是缺失就是错误,她本不抱希望,但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务服务环境中,顺利办好手续。老人喜不自禁,提笔向省委书记车俊写了封感谢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浙江弘扬红船精神,切实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生动实践。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红船精神与
“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2-12 6545910 2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