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舟山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一把手”们踏上廉政考场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郑元丹 通讯员 陈晨) “我区深入推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私车公养’等专项整治,共开展各类行动105次,检查单位442家次、处理人员31人……”2月8日,舟山市定海区委书记第一个发言,拉开了定海、普陀、岱山和嵊泗县(区)委书记向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的序幕。

  这是舟山首次实现所有县(区)“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层层压实责任,“互联网”智慧监督,全覆盖、全员额述责述廉,加强“政治体检”……报告现场热词不断。书记们比“内劲”、赛“巧劲”、拼“干劲”,接受监督、“红脸出汗”。

  “钱”是最能反映“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指标之一。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县(区)里的钱怎么花、谁管钱、如何划清权钱界限,这跟县(区)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直接相关。

  面对这一道实打实反映情况的“考题”,书记们直奔主题,用数字和事例说话,不回避、不遮掩,成为报告现场的主基调。

  强化制度建设、扎牢防腐笼子,是县(区)“一把手”的汇报重点。普陀区委书记汇报,该区建立政府采购网上平台,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岱山县委书记和嵊泗县委书记都重点汇报了基层制度建设。

  面对现场700余名与会者,县(区)“一把手”还汇报了本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定海区委书记说,不能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只是纪委的事,履行主体责任就得硬碰硬,要形成“一把手”全局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整体协调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格局。

  本次述责述廉由舟山市纪委委员以无记名评价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提出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反馈,督促抓好整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把手”们踏上廉政考场 2018-02-10 6567411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