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从“化零为整”到“化整为零”

绍兴地税打造“全支付通道”,纳税跨入“无现金时代”

  “没想到现在缴税也能通过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了,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这种手机支付缴税的方式太方便了。”近日,北京华电光大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的陈会计来到绍兴市地税二分局缴纳印花税,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选择使用微信支付,整个缴纳过程只用了不到2秒钟。

  “来缴税,如果你没带现金?别着急,有POS机可以刷卡。如果忘带银行卡?别着急,我们支持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如果连手机都忘拿了?同志别走,我们还有Apple pay!”这一番俏皮话,反映出绍兴地税在缴税支付环节上的便民大变革——“全支付通道”。从支付方式“化零为整”(多种支付一窗实现)到支付金额“化整为零”(一笔税款拆分支付)。更灵活、更高效、更低风险的支付方式,绍兴地税借助“全支付通道”让“最多跑一次”跑出超纳税人预期的满意度,一步跨入纳税“无现金时代”。

  为了满足不同的支付需求,同时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绍兴地税积极探索线上“财税库银MIS缴税系统”,缩短税款划缴入库的路径,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

  跟以往传统“POS机刷卡缴税”不同,“财税库银MIS缴税系统”可以将税款信息直接传递到地税征管系统、国库及银行,免去待报解账户的过渡环节,在安全封闭的信息传递通道中完成税款的直接入库。一方面,只要纳税人持有银联标识银行卡,就可现刷现缴,实现了纳税人不出办税服务厅即可完成税款缴纳,免除了再去银行转账排队等待的不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绍兴地税办税服务厅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而随着“移动支付”应用的迅猛发展,以支付宝、微信等为代表的新支付方式日益普及。为解决纳税人支付手段单一、支付渠道冗繁等问题,“绍兴地税×银联×移动支付”应运而生,并于2017年11月在业务窗口推出“全支付通道”,实现了一个窗口多种支付方式的融合。同时“全支付通道”缴费方式还支持一笔税款拆分支付,例如原本100元的税款金额,纳税人可以在税务机关开票后,选择使用支付宝支付50元、微信支付20元,再用信用卡支付30元,让纳税人感受到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更灵活的缴税体验。

  绍兴地税积极响应“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创新税款征收方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完备、安全高效的操作流程,确保纳税人方便快捷缴纳税款,保证税款收缴入库的及时畅通。这也为浙江省后续在其他地市推广“全支付通道”提供了“绍兴经验”。截至2017年底,短短两个月时间,绍兴地税“全支付通道”缴税业务突破3000笔,占全部缴税业务的98%以上,一个纳税“无现金时代”已经到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从“化零为整”到“化整为零” 2018-02-10 浙江日报2018-02-1000007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