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唯创新者强

  奶制品最初销售链不长。囿于加工技术瓶颈,“鲜奶不出草原”曾是乳业发展的最大掣肘,内蒙古辽阔草原上的优质鲜奶保质期有限,运输半径很小,市场也就大受局限。上世纪90年代,伊利与瑞典企业合作引进最新的包装技术,才突破这一瓶颈。此后,伊利推出各种奶制品,企业也一步步发展壮大。

  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正是求新求变的“焦虑”,驱使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伊利安静的奶粉加工车间,就是全产业链创新塑造的智能工厂生产图景——从原奶进厂到成品出厂,整个生产线上工人寥寥无几,生产过程全密封,效率提高的同时也保证了奶制品的安全。

  相比发达国家,国内的现代乳业起步较晚,但是从养殖、加工、包装,到运输、销售、研发,各个环节都加快了创新步伐。大到我们在车间看到的自动化、信息化生产流水线,小到一滴奶里的微量元素配比,都要通过创新来实现突破。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伊利依靠创新赢得的不仅是国内市场,还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资本。去欧洲参观过各大乳企之后,张剑秋骄傲地说:“我们的腰杆确实可以挺得更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中国是世界乳企竞争的重要赛场,通过快速创新走在前列,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透过伊利集团这个中国乳业的典型样本,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劲头很足、创新势头很猛。

  创新型国家,我们行。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唯创新者强 2018-02-09 浙江日报2018-02-0900040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