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智造”之光
熠熠生辉

  2007年,浙江鼎力在德清县雷甸镇这座工业小镇正式投产。十年磨一剑,这家生产叉车的小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全球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制造领域产品种类最多、质量最优的制造商之一。回顾其发展历程,“智能制造”成为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从应用手臂机器人到运行全自动化生产线,再到探索建设“智能工厂”,浙江鼎力的这条“智造升级”之路走得坚决又稳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制造2025》确定了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这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这些都为迈入智能制造时代的浙江鼎力指明了发展方向。”许树根说,公司每年拿出销售额的4%作为技改资金,引进前沿技术装备和世界一流生产线,加快转型升级。而在不远处的雷甸镇德力产业园,机械汽配、金属建材等领域的多家企业正抱团发展,共同为浙江鼎力提供配套产品,加速形成完整产业链。

  内生动力加上政策利好,发展智能制造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智造”之光
熠熠生辉
2018-02-09 浙江日报2018-02-0900031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