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养生

中医名家张承烈说

肿瘤治疗要坚持中西医结合

  尽管寒风刺骨,但杭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艾克(种福堂)分会成立暨癌症康复俱乐部联谊会活动,仍在杭州瓜东文教产业园举行,且场面热闹欢快。

  当天,来自省内各地100余名抗癌“明星”、康复患者及家属齐聚一堂。抗癌明星们还自编自导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如果不说,谁也看不出舞台上这些活力四射、能歌善舞的“演员”,都曾经不幸得过癌症,都是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人。

  如今,他们重新成为生活的强者,愿意把信心和正能量传递给正在与疾病对抗的患者,让更多人抗癌的小船升华成希望的巨轮。

  坚持吃药6年,重要的是家人大力的支持

  “中国人有脊梁,千年万年把正气唱,从不惧烽火连天遮星月,也不会忍气吞声泪两行……中国人有脊梁,一腔热血越烧越旺,誓要让正气浩然冲天地,也要把人间安定来承当!”

  舞台上,陈美芬这首《中国脊梁》振奋了现场的很多人情绪。谁又能想到,当初得知自己患病时,陈美芬最大的愿望只是“醒来能看到天亮,就可以了”。

  2012年11月份,当年39岁的她因宫外孕到大医院住院手术。检查发现,医生说她CA125肿瘤标志物检测指数很高,建议她到肿瘤专业医院进一步检查。在此后的几十天,恐慌不安的陈美芬四处检查,最后确诊,患了卵巢浆液腺癌,而且已经肝转移,盆腔出现积液,需要立刻手术。这一天是2012年12月18日。

  “代表孕期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标没有了,肿瘤已经大了,起先是两厘米,后来去查是8厘米!”想要活下去必须马上手术!手术中她的子宫、卵巢、附件被统统拿掉了。好不容易熬完了8次化疗,当地医院的检查又给了陈美芬当头一棒:手术部位长出一个2厘米多大小的肿瘤!

  百般无奈之下,她想到了吃中药,经人介绍,来到杭州艾克(种福堂)中医肿瘤门诊部。如今,已经是陈美芬坚持服药第6年了,总结抗癌的初步成功,她认为有多种原因,但全家人的支持,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中药治疗,走走抗癌“第二条路”

  戏剧《杨宗保索粮》里的穆桂英扮演者黄佩芬,结肠癌康复12年了。在舞台上的她唱腔婉转,身段灵活。

  2005年5月,她被医院诊断为结肠癌,肿块有10厘米大,还有80%的可能会转移。一开始,家人还瞒着黄佩芬,没有告诉她,直到开刀后黄佩芬自己要出院、医生建议住院化疗,黄佩芬这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

  这个时候,黄佩芬夫妇想到了用中药治疗,走治疗癌症的“第二条路”。一开始,黄佩芬的丈夫并不是很相信中药能够治疗癌症,但是,他在药房“微服私访”一段时间后,发现有许多回头客,这才下定了决心。

  吃中药的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一开始,黄佩芬一天要服用4次。一年后,身体情况好转,黄佩芬与医生商量后,将每天服药次数减到了3次,一直坚持了3年。到了第四个年头,黄佩芬一天只吃两次药,到了第五年,药量也开始减少。现在,黄佩芬身体检查时各项指标均正常。

  现在的黄佩芬,闲不住重新上起了班。她的心情彻底放松了下来,还会时不时地到社区里去唱唱越剧,别提有多惬意了。

  中西结合科学治疗才能发挥最佳效果

  活动现场,中医名家张承烈说,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要诊断明确,同时也对杭州艾克(种福堂)提出了六点要求,希望其在传承民间抗癌经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继续重视现代医学科学知识,强化科普教育,结合西医明确诊断进行科学规范治疗,让患者也主动参与到抗癌、康复中去。

  事实上,肿瘤是全身性疾病,中医药治肿瘤主要靠破瘀、活血、通络、软坚、散结,以草药为主,在此基础上进行“食疗”,该忌口的要严格忌口。

  但在不少人的传统观念里,中药无非是用来调理的,对癌症中晚期的患者能有用吗?杭州艾克(种福堂)中医肿瘤医院院长孙彩珍认为,中药的效果不像西药那么直接,所以它的抗肿瘤效果也是潜移默化的。“中医药要想在治疗恶性肿瘤方面有所突破,从原来的辅助地位上升到主要地位,必须在对肿瘤的攻击性治疗上下功夫,再全面发挥中医整体观的特长,恢复抗肿瘤能力。”她说:“中医中药发展更需要借助现代医学科技方法,来提高药物研发、诊疗水平。” (本报记者)


浙江日报 养生 00010 肿瘤治疗要坚持中西医结合 2018-02-09 6528572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