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2018年,是嘉善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升级版建设的关键一年。作为县域经济提升、对外开放的主平台之一,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放工作的战略部署,坚持“四个强省”工作导向,主动参与全球化产业对接,深化接轨上海,扎实推进浙江中荷(嘉善)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奋力争当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排头兵。

  树立国际标准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开放孕育了开发区诞生成长,“一带一路”建设赋予开发区新的使命。为推进“中荷园”建设,我们秉持“国际合作、开放融合”理念,突出“荷兰元素、荷兰理念、荷兰技术、荷资比重”特色,注重“工业、三产、文化和谐发展”功能,邀请荷兰优秀设计公司进行园区整体规划,一期主要建设工业智造园区、创新设计研发区、工业旅游贸易区、荷兰文化风情区,规划面积约1300亩;二期拓展空间,重点引进工业智造和国际贸易产业。整个园区将涵盖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国际贸易、工业旅游、生态休闲等功能,打造长三角地区以荷兰为主的欧洲人才和产业资本集聚高地。

  吸引欧美优质新项目。引进高质量的外资项目,在嘉善开发区培育、产业集聚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17年我们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0.5亿美元的欧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为“中荷园”二期开发开了个好头,同时在一期范围内新引进外资项目4家,其中荷兰项目2家。全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占县域总量的43%;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占县域总量的58%。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洽谈来自荷兰的融资租赁投资项目、城市生态农业项目等,促进贸易、旅游、文化等多元领域的项目招商。积极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外资项目审批、建设上,完全配合欧美客商的严谨要求,打造接轨国际的优质高效服务。

  搭建友城合作新平台。2017年,嘉善县与荷兰坎贝拉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坎贝拉市已在开发区设立了办事处,我们也赴荷兰举行了“嘉善驻欧洲办事处”揭牌仪式,并委托荷兰有关机构聘请当地员工,开展办事处日常工作,将合作交流的窗口前移至“一带一路”彼岸,跨出了链接当地“一手资源”的重要一步。2018年,我们将切实发挥驻荷兰办事处作用,对接荷兰知名大学,合作建设在荷兰的域外孵化器,打造嘉善开发区海外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积极引进和利用荷兰科技人才、科研创新资源,促进高新技术、科创成果在“中荷园”越洋转化。

  构筑平台承载新环境。按照节能环保理念,推动“中荷园”绿色低碳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园。完善园区具体规划编制,启动建设创新中心,完成一期工业智造区“二横二纵”道路框架,筹建促进荷兰及欧美中小企业落户的标准厂房项目,加快主入口景观方案设计及建设,保障园内落户企业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推动促进跨区域一体化、长三角融合发展,联合枫泾镇、上海大型国企、专业机构,规划建设“上海之窗·枫南小镇”项目,打造汇聚产业集群、科研平台、生活服务等要素的特色小镇,重点打通连接上海的交通路网,引入上海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高品质配套“中荷园”产城融合功能。

  【作者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2018-02-08 6550673 2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