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大产业

桐乡“招大引强”
蓄力新动能

  本报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通讯员 臧志攀) 日前,桐乡又添一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全球最大钢铁制造厂商之一的韩国浦项制铁公司落子桐乡经济开发区,计划总投资超20亿元,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

  在桐乡,高大上的制造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35亿元的吉利自动变速器项目落户,达产后可年产60万台自动变速器;全球最大的汽车燃油和润滑油零售商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投资2.43亿元,在桐乡从事润滑油、沥青、燃料油等批发、仓储和进出口业务;总投资5.3亿美元的德国EGLASS特种玻璃项目签约,可年产1100万平方米微电子玻璃基板、4万吨一级耐水药用玻管……

  “振兴实体经济,就要坚持项目为王,引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去年桐乡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外资项目6个,其中总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据统计,桐乡累计引进合同利用外资9.5亿美元,增长58%,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搭建大平台,集聚大产业。眼下,桐乡搭建起了经济开发区、乌镇省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和濮院国家级时尚特色小镇等承载平台。位于乌镇核心区的互联网特色小镇,去年完成投资8亿元,新引进43家互联网及相关企业。

  当好“店小二”,服务好项目。为让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桐乡“最多跑一次”改革县级范围事项覆盖率98%。全球最大的齿轮零件制造商之一的双环传动落户桐乡后,项目当年即投产。“开工日期即将到了,我们环评报告等手续还没办好,桐乡环保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了问题。”嘉兴双环传动公司总经理李胜说,从递交环评到获批,只用了10天,以前起码要三四个月。

  招大引强,优化产业结构。桐乡突出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产业招商,重点围绕汽车汽配、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随着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投资项目、全球最大的齿轮零件制造商之一的双环传动项目等加快推进,汽配产业正强势崛起。截至目前,桐乡经济开发区已集聚汽车汽配及装备制造企业76家,去年实现产值58.4亿元,同比增长32.6%。此外,以装备制造、新材料、互联网(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桐乡正呈“聚沙成塔”之势,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桐乡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40%。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桐乡“招大引强”
蓄力新动能
2018-02-07 6529890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