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小小扁杏成内蒙古土城子乡的“致富果”

吃了定心丸 种下新希望

  小小扁杏成内蒙古土城子乡的“致富果”

  吃了定心丸 种下新希望

  本报记者 章宏法 黄珍珍 张 萍 张孙超

  隆冬时节,行走在内蒙古奈曼旗土城子乡平顶山村的山道上,朔风凛冽,寒气透骨。路两侧翻整一新的梯田,开春后将被种上扁杏树。平顶山村村委会主任许国栋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可热闹了,几十台推土机一起作业,为我们村整理出2000亩新的扁杏地。”他的一番话,让人感受到村民种植扁杏的火热干劲。

  土城子乡地处燕山余脉,不远处是科尔沁沙地,沟壑纵横,常年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上世纪50年代,此地植被还算茂盛,有满沟的杏树,也有满坡的榆树,但缺乏生态保护意识的农户,常常将树木砍了当柴烧。80年代,农户又纷纷将地头沟边的杂草刨尽,开荒种上玉米。失去植被保护的山地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农作物减产,农民减收。

  2003年,奈曼旗启动退耕还林工作。土城子乡农户发现,榆树等都难以存活,唯独扁杏树适应当地环境,对水分要求不高,还能涵养水土修复生态。而且,一亩扁杏树所产果仁能卖1000元,比种玉米的收成多一倍。“2017年,我们提出建设‘中国扁杏之乡’的目标,引导农民发展扁杏产业。”土城子乡副乡长王丰余说,旗里和乡里将种植扁杏作为扶贫手段,免费为农户翻整土地、提供种苗,农户将废弃的荒地都整理出来了。

  许国栋说,山坡上废弃的石矿,也将回填泥土,种上扁杏。

  下得山来,走进村民齐金英家的院子,她赶紧将记者迎进里屋,端来一大盘扁杏仁。这些杏仁颗颗饱满圆润,咬一口,清脆香甜。

  说起扁杏,齐金英的脸上笑开了花:“十九大报告提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我们很安心。”

  许国栋接过话茬:“扁杏树三年挂果,五年后才进入盛果期,产生收益的时间较长。可以说,十九大报告让农民吃了‘定心丸’。”

  “可不,现在大伙儿的心思都在扁杏上哩,我家今年就多种了12亩。”说起种扁杏的好处,齐金英滔滔不绝:“以前我们把树砍了,改种玉米,真是死脑筋!杏仁卖50块钱一斤,我还能在杏园里养鸡。我家去年还办起了农家乐,增加了几万元收入。你别看现在山上光溜溜的,春天可美着呢,满山坡都是杏花,春天赏花、夏天赏果、秋天赏叶、冬天赏雪,那些大城市的客人特意跑过来看。”

  “一年栽树,百年收益。” 王丰余告诉记者,扁杏树下可以套种药材、谷子、豆类,借此可以发展林下经济。扁杏还能做成干果、饮品,杏核壳还能加工成活性炭。土城子乡正准备引进扁杏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奈曼旗现有2万亩扁杏地,旗里推动土城子等南部4个乡加快发展扁杏产业,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万亩。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土城子乡的扁杏产业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奈曼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辉说,种植扁杏可以一举三得,不仅能保护生态,还能形成产业优势,也是精准扶贫的一大举措。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6 吃了定心丸 种下新希望 2018-02-07 浙江日报2018-02-0700027;浙江日报2018-02-0700032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