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60米高空作业忙

——浙江自贸区重点工程建设见闻

  2月3日,星期六,舟山气温降到零摄氏度。

  上午,记者来到浙江自贸区核心区块——舟山本岛北岸,站在省重点工程、浙江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施工现场。虽然寒风凛冽,但这里的工地一派热火朝天,在即将全面竣工的卸船码头,工人们正铺设输气管,为保障安全,他们身上都系着安全带。

  “从2016年1月4日开工建设以来,至今已投资39.7亿元,项目一期已完成工程量90%。” 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兵介绍,这是我国首个民企独资的LNG接收及加注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核准的第一个LNG接收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上百亿元。

  码头边两个看上去像大蒙古包的液化天然气储罐上,塔吊耸立,60米高的穹顶上,上百名工人正在忙碌。最多时,整个工地作业人数达1500多人,目前仍有800多人进行施工。

  “趁天气晴好,加紧填充珍珠岩。”上海梯杰易气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储罐项目执行总监于新威告诉记者,珍珠岩是一种矿物质,填充在罐壁内,用来隔热保温。这种作业需要24小时连续不间断进行,所以工人们在大冷天仍奋战作业。

  于新威说,这两个储罐容积各为16万立方米,是国内较大的单体储罐,内层壁采用的九镍板是中国制造,这在国内同类储罐是第一次。

  “冷不冷?”记者问上海梯杰易气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现场质量经理韩爱民。“干起活来也不觉得怎么冷。”他说。统计数据显示,新奥舟山LNG储罐一次性焊接率达99.4%,超过了98%的标准。韩爱民是现场10余名质量经理之一。

  “截至2018年1月31日,安全生产累计4694291小时(工时)。”这是工地简易板房办公区入口处电子屏上显示的字样。海滩边的工地,条件艰苦,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有的工序需要日夜作业,一年多来,工地实现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

  舟山LNG项目一期建设的两个储罐年处理液化天然气能力达到300万吨,预定于今年6月投产。项目远期规划可达年接收液化天然气1000万吨,下一步还将铺设长83公里的输气管,通过海底连接大陆,为浙江自贸区增添新活力。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60米高空作业忙 2018-02-05 浙江日报2018-02-0500035 2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