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我省多市通报流感新变化

甲型流感
比例上升

  本报讯 (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严敏) 记者从我省杭州、温州、台州疾控中心了解到,甲型流感病毒(H1N1)的检出比例上升,甚至超过乙型流感。这意味着,流感疫苗的效果会更加显现。

  疾控中心给市民三条提醒: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合理就诊。在生活细节方面,勤洗手;流感高发期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可以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免疫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更容易被感染,尤其儿童患病率较高,容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流行;丙型流感病毒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甲1、甲3和乙型V株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三种型别的流感。也就是说,现在去接种流感疫苗还是有效的。根据监测结果,接下来随着乙型Y株的比例正在减少,流感接种的效果会更加显现。

  另外根据流感流行特征,每年往往有两个高峰,一个高峰为冬春季,另一个高峰则是夏季。现在接种流感疫苗,对于当前的流行高峰和接下来的夏季高峰都是有效果的。

  截至2017年底,杭州全市儿童流感疫苗接种5.2万剂次,成人流感接种6.1万剂次。2016年底杭州市人口约900万人,流感疫苗接种率约为1.3%。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甲型流感
比例上升
2018-02-01 6499176 2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