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江山市创建3A级景区村助农增收

耕读村绘出“最美乡韵图”

  1月26日早上,江山市贺村镇吴村村民吴利英安顿好老人,送儿子上学后,再骑电瓶车赶往10多分钟路程外贺村镇耕读村的耕读农场上班,她是农场客房部的服务员。这是忙碌的一天,耕读农场要接待来自35家省内外旅行社的70多位客人。过去的一年,这些旅行社组织了大量游客来耕读村游玩,一年下来,耕读农场的旅游、住宿、农业等经营总收入已达到了1300多万元,当地村民因此增加了收入,这里的绿水青山正在通过旅游业转化为村民增收的“金山银山”。

  2015年,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创建为省级3A级景区。景区核心区的耕读农场囊括了住宿、餐饮、农业观光等众多旅游项目,不仅吸收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带动周边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客人预计在下午4时之后就会陆续到达,客房里的吴利英不停地忙碌着,她要在客人到来之前把房间收拾好。只见她一剥二套三抖,换床单的动作相当麻利,之后再打扫卫生,清洁消毒卫生间,整理一个房间要花一个小时。吴利英以前在江山城里上班,她说:“这里离家近,在城里上班要租房子,每周才回家一趟,现在每天都能回家 。”家中9岁的儿子和老人要照顾,几天前儿子发烧,幸好吴利英就在家里,及时送医。江山耕读农场运营总监郑石龙说,目前景区工作人员已超过100人,大多是周边农村的农民。

  耕读村党支部书记徐忠青说,这几年,耕读村从养猪村、水泥村蜕变为省级3A级景区,给村民创造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机会。耕读农场以山场每亩每年租金300元、农田每亩每年租金500元至600元的价格向农民租赁土地用于农业生产。景区发展吸引了游客,村民还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农产品等增加收入。另一位客房服务员占友花的家距离景区入口不到几百米,她还在自己家里办起了民宿。

  记者来到占友花家,她在门口挂了块牌子:“日水旅馆”。她一家人住一楼,二楼和三楼腾出7个房间11张床经营民宿。翻看民宿客人登记表,记者发现,民宿2017年下半年平均每个月能接待40多位客人,两人一个房间,每个房间每晚80元至100元不等,她每个月在耕读农场工作可以获得2000多元收入,每个月民宿收入已和打工收入相当。

  乡村美丽如画,景区助农增收。目前,江山市有12个村成功创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2017年接待游客630万人,直接营业收入3.8亿元。江山还出台了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的相关政策,2017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32元,同比增长10.1%。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10 耕读村绘出“最美乡韵图” 2018-01-30 6472415 2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