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我和我的
南泥湾

  我叫侯秀珍,今年73岁了,自从小时候跟着爸妈逃荒来到南泥湾,就一辈子住在了这里。

  我们南泥湾,最早是杂草丛生的“烂泥湾”,可上世纪40年代就出了名,驻守在这里的三五九旅,硬是依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把“烂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好江南。

  可后来,南泥湾又变穷了,为啥?部队离开后,村民们一哄而上去开荒,哪儿都种上庄稼,可种得越多产量越低,牛羊又把山上的草啃得一根不剩,一下雨,山上的水冲得川道里的稻田也种不成。

  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上世纪90年代,我当上了村里的妇女队长,就带着大家上山种树,封山禁牧。有一段时间,我每天睁开眼睛就上山去逮羊。“我几十只羊,看你抓不抓得完。”当时有个村民觉得我们就是装样子,把羊一股脑赶到坡上放。我也倔得很,就和几个村干部一起,把他的羊一只只抱下来。这样“放羊—逮羊”拉锯了几次,他最后把羊全卖了,带着3个儿子去南泥湾采油厂当了工人。

  这些年,我们南泥湾的生态恢复得越来越好,要是夏天来这儿,郁郁葱葱一片全是绿色,美得很。我的女儿在延安市区工作,叫我和我老伴上她那儿住,我不乐意,我是南泥湾人,我就呆在南泥湾。

  (记者 何苏鸣 整理)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10 我和我的
南泥湾
2018-01-30 6480267 2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