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政协委员段树民——

高质量人才
助推高质量科研

  又一次见到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中科院院士段树民时,他依然记挂着国家项目“脑计划”能否尽快启动。

  “高质量人才,是高质量科研的助推剂。”这几天,作为省政协委员,他关注的正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和成长。

  “国家、各级政府及高校对人才的支持项目往往都是针对国外引进的人才,而对本土成长起来的人才的支持和关注远远不够。”在民盟、民进、教育界联组讨论会上,段树民委员抛出了一个疑问——国家的“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省“千人计划”等较大幅度提高个人待遇的人才项目都只针对从国外新引进的人才,相比之下,国家杰出青年项目,为什么只有科研经费的支持,并没有相应的个人待遇支持?

  在浙江大学工作的8年期间,一个现象引发段树民委员的关注,随着国内科研环境的改善,一些本土成长起来的青年学者也取得突出的成就,他们同样需要得到关注和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格局应该趋于多元化,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撑也可以更灵活。”参会期间,他建议把“杰青”也纳入省“千人计划”给予相应的支持,这将鼓励国内人才的成长,并将为浙江高校吸引青年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段树民委员认为,之江实验室是我省加大科研投入的一个突破口,“投入是硬件,人才就是软件,只有同时加大两方面的支撑,才能最终带动科研的发展。”

  令段树民委员颇感欣慰的是,我省对科研人才的投入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出来,这些年,浙江大学引进“青年千人”的数目之所以能够名列全国前茅,很大一个因素是因为“青年千人”也纳入了省“千人计划”的支持范畴。他认为,这种灵活的、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应该进一步发扬。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高质量人才
助推高质量科研
2018-01-29 6471879 2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