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政协委员谢志坚——

听到最多的,是群众的肯定

  连日来,在政协委员们讨论现场,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话题备受关注。

  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委谢志坚便是其中一位。这次,他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

  1月26日午间,在委员驻地,记者敲开房门,只见谢志坚委员正在准备下午讨论的材料,有关“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内容占了大部分。

  “‘最多跑一次’改革刚启动时,还有人还在议论,‘只跑一次’,真的能实现吗?”谢志坚委员感叹道,“没想到,一年多时间,我就在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着力抓改革促活力”,谢志坚委员感受颇深。“这几年,浙江流行一句话,叫做‘争做服务发展的店小二。如今,我省的经济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社会活力从哪里来?如何更好地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

  去年,为了解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情况,谢志坚委员参与了民盟省委会组织的调研,在全省各地走部门、下乡镇、访窗口。“以前房产证办理至少3天,如今现场就能拿走”“取得土地证后仅用9个工作日就办妥开工所需全套手续,比合约提前了324天”“卫生许可证申领,从至少跑两次,15个工作日可拿变为申请当天就拿。”调研中,他听到最多的是基层群众对这项改革的充分肯定。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谢志坚委员和调研人员一起,向一线窗口办事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在对回收的1535份有效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后,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有94.26%的人认为未来3年内“最多跑一次”改革会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听到最多的,是群众的肯定 2018-01-27 浙江日报2018-01-2700016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