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朱素芳——

改革,就要一往无前

  在衢州代表团首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区长朱素芳就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一家总部原设于北方某地的大企业,因感叹浙江出众的政务发展环境,打算将总部“迁居”衢江。“这意味着,衢江区每年将增加5至10亿元的税收!”这绝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朱素芳代表告诉记者,机遇得益于一项正在衢州加速发力的改革——“最多跑一次”。

  2017年,衢江区引入了一项由该公司投资的项目,总额36亿元。“从谈判到落地,仅用了5个月。如果没有这项改革,最起码需耗时1年半。”审批耗时短、行政效率高,投资方不由向朱素芳代表感叹,这样的速度“简直不可思议”。良好的营商环境,令衢江区获得了投资方的青睐,赢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这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投资、群众办事带来的便利。2016年5月以来,衢州先行在全省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目前,衢江区‘最多跑一次’已覆盖70%的办事事项,13个事项实现‘证照联办’,此外还通过‘工商营业执照上门代办’的金融‘店小二’服务,让企业办事一次都不跑成为可能。”朱素芳代表亮出的成绩单,干货十足。

  办事持续提速的背后,是政府各部门从观念到工作流程的巨大转变。为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快、跑久、跑好”,衢江区的各级干部不仅为服务山区群众迈开了步子,更让政府的自身改革“跑”起来:“互联网”申报、“无纸化”审批,区质监分局70%的审批事项实现“跑零次”;区民政局实现了老年人优待证现场制证,制证周期从60天缩短到5分钟。

  足以展示的经验不少,但朱素芳代表已将目光投向未来。“加快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相关部门由发改部门代跑、环评能评等审批中间环节由职能部门代办”,她指着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告诉记者,基层调研中,企业向她反映最多的正是“最难加速”的中间环节。“政府部门的速度上去了,但中介机构由于业务量大,拖了后腿。下一步,让政府部门来代跑、代办,无疑将推动审批提速,也将进一步倒逼政府自身改革。”

  “这一来,政府的压力会不会太大?”面对记者的提问,朱素芳代表充满信心:“有难度,我来带头。今年,我自己将全程代办两个项目,由此查找审批提速的瓶颈,争取减少环节、再造流程,把改革进行到底!”她透露,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她就给区发改局局长打电话布置了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得一往无前。”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改革,就要一往无前 2018-01-27 浙江日报2018-01-2700011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