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同心共创塞外江南

  一师阿拉尔市是个年轻的城市,却有着悠久的历史。

  1957年,前身是八路军三五九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进驻阿拉尔屯垦戍边,兴建了16个团场,使阿拉尔从无到有,被誉为“塞外江南”。造就这个奇迹的,是兵团人信守的“兵团精神”。

  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兵团的优良传统,在60多年屯垦戍边的实践中,几代兵团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和传承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兵团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兵团第一师副师长洪国良是嘉兴人,在他看来,兵团精神、兵团文化的源头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一脉相承。

  一棵胡杨可以稳住一亩沙土,而一名军垦人的背后则是一个家庭。从这个意义上讲,兵团精神也可以形象地理解为“扎根”。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铸剑为犁的战士来了,上海知青来了,浙江援疆干部人才来了,支边大学生也来了……如今在阿拉尔,有数十万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做“兵团人”。

  “一脚踏进塔里木,终生都是兵团人”,这句话在浙江援疆干部人才中广为流传。采访中,我们遇到的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李斌从援疆干部变成了兵团干部,“塔河五姑娘”之一郭桂荣来自河南,兵团农业科研人员张勇征是河北人……在阿拉尔,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充满骄傲和自豪地告诉你一个精彩的创业故事。

  集聚人口,发展产业。随着“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的推进,阿拉尔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兵团南疆区域中心城市。阿拉尔人清楚地知道,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更需要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和兵团精神,这是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不断前行的动力。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8 同心共创塞外江南 2018-01-25 浙江日报2018-01-2500017 2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