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李斌忠:

不负好山水
要富更多人

  本报讯 (记者 滕蓉 余若望 区委报道组 李佳洁) 冬日的一个午后,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干施岙村党支部书记李斌忠,从补修桥梁的工地现场勘察回来后,又一头钻进办公室,和村委班子成员讨论“回乡过大年”村晚细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村委班子听了后都很振奋,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我们要甩开膀子好好干!”李斌忠说。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干施岙村地处展茅街道最南端,依山而建,环境优美,无任何工业设施,植被保存完好,绿化率达到85%,是一个生态农业村。这样美丽的乡村,早前村级集体经济却极为薄弱。“不能辜负这样的好山水!”2008年李斌忠担任干施岙村党支部书记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李斌忠在村里做足“土”文章。他带领村委班子到各地学习考察,结合干施岙村的民俗文化资源,在村子里办农趣园、建五匠馆、造水上乐园,还推出了做篾竹匠、拉磨、做青饼、小猪赛跑等系列游玩活动,将干施岙由传统的农业村转变为乡村旅游海岛村。近几年,干施岙村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村民生活有了大幅改善。

  美丽经济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民们售卖土特产,出租太阳伞、烧烤炉,在村里开小店、办农家乐。2017年旅游旺季期间,村里一位老太太光卖玩具水枪就日赚1000元。不仅如此,干施岙村还获得了“全国孝敬示范村”“民俗文化旅游村”“浙江最美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不负好山水,要富更多人。今年,李斌忠打算带着村干部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最近,他已经把村口改造、农地景观建设、溪坑整治、围墙美化等新项目一一落实。李斌忠还打算在村里建个礼孝学堂,拓展干施岙村的旅游项目,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吸引更多游客到来。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8 不负好山水
要富更多人
2018-01-25 6397097 2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