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云和完善家庭赡养能力的认定

低保核定有据
救助更加规范

  本报讯 (通讯员 林兴亮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记者 聂伟霞) “有了低保金补助,我们家生活负担减轻了不少。”云和县浮云街道89岁老人朱竹女,拿着刚领到的低保证对记者说。

  2016年6月,云和县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赡养能力计算改革试点单位后,组织力量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摸清全县范围内所有需社会救助对象的情况,探索赡养能力认定的便捷措施和有效办法。朱竹女因病长期卧床,4个子女有3个子女都患有重病,最近,根据云和新的赡养费核定办法,她被列入扩保范围,不到一个月时间,民政部门就帮助核定办理了低保。

  “认定是否为低保户,子女的赡养能力计算是其中关键的核算依据。”云和民政局社救科科长刘育亮介绍,救助家庭的赡养能力首先计算子女家庭的人均月收入,子女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时,视为该子女无力向父母提供赡养费。以前,赡养能力核算需要提供子女的身份证、户口本、家庭收入情况调查表等各种资料,入户调查核定等程序繁琐,审批时间长达半年甚至一年。

  经过半年的探索,云和县在社会救助家庭赡养能力认定上,采用直接认定制、自诉承诺制、直接核减制和事后审查制,在操作上更规范便捷,在降低申请人求助成本的同时,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如低保边缘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困境儿童家庭、主要劳动力失联家庭、失踪家庭等,只要提供相关证明,便可直接认定为无赡养能力家庭。

  “新的核定办法对低保救助家庭认定更加规范了,保障了低保评定的公开、公平、透明。”刘育亮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低保核定有据
救助更加规范
2018-01-24 6433410 2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