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减少申请材料22项 避免重复提交27次

舟山推进工程“竣工测验合一”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李东娟 吴剑荣) 一座建筑物落成后,要经过竣工测验才能投入使用,以往需要三四个月。近日,浙报舟山国际传媒文化交流中心仅用了20天就通过了竣工测验。舟山市住建局牵头搭建的全省首个“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2017年8月,省住建厅等11个部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舟山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住建局联合13家市级单位狠抓落实,组织召开了8次协调会,研究制定了6个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开展了“竣工测验合一”联测联核培训。

  “重点是搭建一个便捷的申报平台——‘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申报单位人员就不用10多个部门一家家来回跑。”舟山市住建局副局长林伟国介绍,“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实现了施工阶段相关审批电子图和竣工测绘电子图一网归集、传输和存储,并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通过一网受理、网上联办,解决了以往各个部门单独验收审查存在的申请材料重复提交、互为前置、审批时间长等问题。

  “本来预计春节后才能验收好,想不到20天就搞定了。”浙报项目代建单位舟山绿城乐居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办竣工测验手续,仅测绘这块就要找3家测绘机构,把测绘资料交给规划、国土部门,“竣工测验合一”后只需委托1家测绘机构。

  舟山市“竣工测验合一”改革,不但全面整合了各部门的管理数据、测绘技术标准,还整合了相关服务机构。据了解,整个联合竣工测验审批过程,减少了申请材料22项,避免重复材料提交27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舟山推进工程“竣工测验合一” 2018-01-23 6422879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