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嘉兴

平湖:礼赞新时代 唱响新歌声

  平湖:礼赞新时代 唱响新歌声

  肖 未 钱云翔 曹金凤

  “重民生,为民众,人民生活过得甜;有住房,有存款,安居乐业好家园。绿化环境重环保,生态文明成效显,管好绿水和青山,祖国四季是春天……”2017年11月10日,在独山港镇穗轮村的文化礼堂里,几位表演者给乡亲们来了一段快板《十九大喜讯传》。愉悦欢快的节奏、韵律十足的唱词,再配上演员们优美大方的舞蹈,让现场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如今,在平湖的农村文化礼堂里,像这样的理论宣讲、文艺展演、故事大会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演出已经越来越多了。

  “文化礼堂建得好,老百姓们愿意来!” 64岁的徐鲍培,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平湖市故事艺术团的团长。去年,他先后为文化礼堂的“粉丝”们带来了40多个反映平湖生活的原创文艺作品。徐鲍培说,文化礼堂早已融入自己和乡亲们的日常生活。

  确实,正如徐鲍培所言,文化礼堂已经成了平湖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行走在平湖的乡村小道上,也许转角就能遇到这些别具特色的场所。在那里,人们或饮着清茶听人绘声绘色讲故事,或舞动身姿一起乐翻天。

  据了解,自2013年起,平湖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这一定位,逐步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8家,覆盖率达到83%。其中,新埭镇、新仓镇、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率先实现文化礼堂的村村全覆盖。2014年,平湖市还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

文化礼堂响起 “主旋律”

  眼下,文化礼堂已不仅是平湖老百姓“心有所寄”的一方乐土,更为平湖的经济社会发展搭起了大舞台。

  2017年6月2日,平湖市“百姓名嘴”宣讲大赛新仓专场在新仓镇中华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新仓镇、新埭镇、广陈镇三个镇的13名来自基层的百姓名嘴一一亮相,妙语连珠讲“最美”故事。尤其当新仓镇文化站站长谢红叶讲完《一个农民党员的信仰》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第一次走进新仓镇友联村便民服务大厅,办公桌下邋遢的鞋子引起了我的注意,鞋子上沾满了泥土,早已看不清它原来的模样,这与窗明几净的大厅似乎有些格格不入。”谢红叶从一双鞋子讲起,将鞋子的主人——友联村党委委员张丽萍的故事娓娓道来。

  34岁的谢红叶喜爱舞台,更爱讲故事。去年,她和21位团友,凭着丰富的舞台经验、绘声绘色的语调,从平湖数百位讲故事“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平湖 “百姓名嘴宣讲团”的成员。一年来,名嘴们活跃在平湖的各个文化礼堂,给乡亲们先后带去了130余场宣讲。

  在他们的故事里,主角是身边的百姓,故事蓝本就是百姓关注的平常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五类水、“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都被“名嘴们”信手拈来。

  “把党委、政府的正能量传达下去,把广大群众的心声收集上来。”平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和节目来吸引百姓关注并参与,形成独具平湖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品牌。

传统“味道”这“礼”先行

  谁说文化礼堂里,只有妙语连珠。眼下,在平湖礼堂里也有了别样“味道”。

  在2017中国·平湖西瓜灯文化节“寻找平湖老味道”民俗展示活动上,各方“匠人”带着53样平湖地方特色鲜明的传统小吃和手工艺作品闪亮登场。

  豆沙似流油的“网红”蟹壳黄、艳丽别致的鸡蛋糕,还有难得一见的莲湘棒、农民画、灶画传统手工艺现场制作……可吃可看可玩的现场,着实吸引了不少平湖市民。

  其实,这样可吃可玩的“老味道”现场,平湖老百姓 “品尝”的次数还真不少。据介绍,仅去年,平湖各乡镇在各文化礼堂内便已开展“老味道”活动24场,参与群众多达数十万人。

  “文化礼堂也能色香味俱全。” 钟埭街道文化站站长包晶晶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时,总耐不住脸上的笑意。2017年7月1日下午,在钟埭街道花园村文化礼堂里,她和数百名观众一起聆听钟埭老故事。就在大家津津有味听故事的间隙,油墩、油卷、油豆腐等钟埭特色小吃也被“民间高手”带到了现场。

  乡亲们一边吃着承载着满满回忆的传统糕点,一边被老故事牵引回到旧时光,这样的感受让不少在场群众感动。

  如果说平湖“老味道”让文化礼堂俘获了老人小孩的味觉,那么另一场活动则触动了他们的心灵。那就是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礼仪展示活动。

  “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第二次行礼时,先生便和蔼地在一旁答礼……”在新埭镇的泖水文化礼堂里,座无虚席。舞台上学生和先生面对着孔子画像,重现了鲁迅当年在三味书屋行拜师礼的全过程。

  新埭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吴宇,在舞台表演的过程中,一直神情专注。等表演结束后,他才终于将心底的激动袒露了出来。“原来传统的拜师礼这样郑重严肃。”吴宇说,现在,他对传统文化礼仪有了新的感悟: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尊师重道,有礼貌、有道德的好学生。

  自去年5月以来,平湖各镇街道都结合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分别开展了耕读礼、成人礼、开蒙礼等16个各具特色的传统礼仪活动。村民们通过展示和演绎传统礼仪,弘扬优秀的道德价值观念,丰富传统文化内涵,让文化文明之风盛行在平湖的广袤大地上。

乡贤助力上台阶

  前几天,在平湖市独山港镇陆沼文化礼堂里,一场以“村民喜爱的文化礼堂活动”为主题的讨论会激活了平湖文化礼堂深度建设的一池春水。

  “希望能有专业老师来指导我们唱歌。”“要是能找个人来当舞蹈老师,空了就给乡亲们培训培训就好了。”“就唱歌跳舞,活动形式能不能再丰富一点?”在上海飞扬华夏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数十位村民你一句我一句,纷纷为“用好”村里的文化礼堂建言献策。

  “文化礼堂建得好,还得想办法真正让老百姓用好。”在平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都是文化礼堂建设的好点子,十分接地气。据了解,这次活动是平湖市农村文化礼堂首次引入社会组织管理机制来参与文化礼堂长效运营。

  文化礼堂如何办,在平湖,百姓和乡贤正齐心协力。几年来,平湖先后制定了《平湖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划》《关于推进平湖市文化礼堂建设的意见》以及各项挂钩联系及奖补政策,推动文化礼堂标准化地“建”;开展最佳农村文化礼堂评比、星级动态管理,实现文化礼堂规范化地“管”;完善“两员”队伍、探索“乡贤理事会”,实行文化礼堂常态化地“用”;评选礼堂特色活动,实行菜单式服务。

  目前,平湖以新仓镇为试点,登记成立三叉河村乡贤参事会。通过接受社会捐赠、政府资助等经费来源,将各方资金汇聚、管理起来,设立了独立账户,实行专款专用。60多位乡贤通过坐堂值班,推动了文化礼堂日常管理的有序化和规范化。据了解,自参事会成立,新仓镇各村已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这一做法今年将在平湖市文化礼堂试点推广。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7 平湖:礼赞新时代 唱响新歌声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05;浙江日报2018-01-2300007;浙江日报2018-01-2300009;浙江日报2018-01-2300013;浙江日报2018-01-2300010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