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今日嘉兴

秀洲洪合 寓教于乐 好戏连台

  寓教于乐 好戏连台

  沈烨婷 李 斌

  行走在洪合镇,亲身体验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的魅力,细细品味一种种独特的乡风文化。百姓们推开礼堂的大门,向往而欣喜;百姓们在活动中寓教于乐,陶醉而满足。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百姓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洪合镇积极探寻文化礼堂建设新方法,繁荣百姓文化生活,目前建成有文化礼堂8个,在建2个。2018年内将实现全覆盖,服务农村群众20000余人。

  冬日的午后,阵阵寒风拂过,在洪合镇大桥村文化礼堂,传出一阵阵的欢声笑语。敞亮的中心礼堂里,配套完善的乒乓室、图书室、休闲活动室让人眼前一亮,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喝茶闲聊,度过惬意的冬日时光。

  “我们村最漂亮、最有意义的就是运河文化展示区了。”村民李大爷介绍。穿过大堂,拾级而上,只见凿米的石臼、养蚕的蚕匾、织布的纺织机、纤夫的麻绳……无一不将人带回那个小船悠悠、汽笛嘹亮的年代。

  “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听老一辈讲,以前我们家就在运河边,每天来来往往的船只多达几百条。”李大爷年岁已高,但他记忆中还留存着古运河的一些画面。大桥村紧靠运河,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独特的文化。

  每一件旧物总能勾起老人许多的回忆。“还记得新中国成立后,载满了砂石、蚕茧的船从濮院那边过来,在我们这边停靠,当时热闹极了。”如今,运河塘边的供销社、合作商店、茧站等建筑早已衰败,但新建成的文化礼堂却给这段历史提供了一个安居之所。

  从2016年起,洪合镇结合各村村史村情,努力挖掘各村文化,突出本土化、特色化建设,让全镇12个村(社区)都拥有自己的特色“故事”。“听说春秋分国界,小桥流水画西东”所吟诵的,正是洪合镇洪合村旗杆下的国界桥。一条九里港划分的吴疆越土,被一座小桥复又勾连。这个用历史“说话”的文化礼堂,真实地诉说着洪合村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

  文化礼堂传承文化故事。如今,走进洪合镇各个村庄,灯光篮球场上是一个个奔跑的身影,广场上是动感的音乐与舞姿,一幕幕精彩的文化活动时时上演,村民们对文化的热爱也在不断提升。在完成各村文化礼堂建设后,洪合镇侧重各村文化礼堂的利用和管理,目前已经创立了“槜美洪合”文化节品牌,推出“送戏下乡”“百姓微舞台”等文化活动,做到活动常新、内容常新,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功能作用,真正将它打造成农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洪合镇新美村,是洪合镇文化礼堂建设的样板村之一。礼堂建成以来,“送戏下乡”的锣鼓声在礼堂内响起来了,村民们能够更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文化礼堂还成为了沿袭传统婚俗礼仪的最佳场所,村民们乐于选择在礼堂内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婚礼,又热闹又喜庆。“如今,村里打牌的少了,健身的多了,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每周有表演,还能喝茶聊天,文化礼堂早就成了我们不可缺少的场所。”新美村村民钱大爷的一番话,道出百姓对文化礼堂的喜爱。

  洪合镇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基本做到了村村有礼堂、周周有活动。文化礼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一个载体,使农民群众在精神层面有了更高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正做到了“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礼堂有形,搭载文化丰润民心。从盆景到风景,洪合镇农村文化礼堂正不断影响改变着每一个村民,为村民建造坚实的精神家园。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8 秀洲洪合 寓教于乐 好戏连台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22;浙江日报2018-01-2300025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