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海运企业搭建交流平台

船员日记敞心扉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誓言,有的只是对爱情的忠贞以及对家庭的责任。不要怪我们木讷,但我们会用我们最坚实的臂膀撑起你的整片天空。”

  这文采斐然的句子,出自海员之手,是记者从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简报上看到的,栏目叫“船员日记”。

  简报编辑张卓煜告诉记者,简报内容很多来自船上一线,经常投稿的是那些年轻的大学生船员,他们有自己的思想,笔也拿得起,每条船上这样的船员占近一半。简报2015年5月开办,一个月一期,每期基本都有“船员日记”栏目,船员们把自己对生活、工作的感悟诉予笔端。

  “一开始投稿的人很少,毕竟要把自己心灵独白展示给大家,要有点勇气。于是我们主动约稿,渐渐地,愿意把自己日记与大家共享的人越来越多。”张卓煜说。

  “新一海”是国有独资企业,属于舟山交通投资公司。2015年改制后,企业领导层决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舒畅愉悦的工作环境。

  记者发现,简报报道了企业运行动态,从公司领导层活动到企业各部门、各船只工作亮点,涉及各个方面,不乏基层发生的有意思的小故事,员工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多样,内容鲜活。

  “我们的船员长时间在海上漂泊,他们需要有情感交流的窗口,而刊登他们的日记,无形中架起了一条相互沟通、理解的桥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应能杰介绍,尝试舒解海员心理、创新企业文化,为企业经营带来了正能量,去年,该公司摘掉了因行业不景气带来的多年亏损的“帽子”。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船员日记敞心扉 2018-01-23 6422631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