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嘉兴

海宁:文化带民风 礼堂兴家园

  海宁:文化带民风 礼堂兴家园

  杨平平

  岁末年初,乍暖还寒,海宁110个农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浓厚的年味扑面而来,大家以不同的形式迎接新春。

  以文化人,唯德唯真。海宁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起始于2013年,经历5年的全面推进,目前已建成文化礼堂110个。海宁始终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即用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与内涵化的“育”,打好一套组合拳,提升建设实效,健全长效机制,使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如今,这110个农村文化礼堂成了越来越多群众引以为豪的文化客厅,是越来越多村民喜见乐往的活动场所,是众多村民的精神家园,村民在这里汲取精神食粮、丰富精神生活,呈现出文化带民风、礼堂兴家园的良好态势。

传承精神 移风易俗 “三管齐下”实现礼堂自治

  2017年11月5日,80多名党员来到钱江村文化礼堂,他们个个佩戴党徽,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村党总支书记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日,荷叶村也在文化礼堂组织党员学习观看《走向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党课,并开展“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走进各处文化礼堂,均能感受到党的十九大气息和红船精神的力量。党的十九大之后,海宁市各个文化礼堂迅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个文化长廊都及时推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展板,并通过严谨准确、生动鲜活、深入人心的宣讲,用接地气的话语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红船党课、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未来的一封信等传递到千家万户。

  文化礼堂,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建好文化礼堂只是实现了第一步,要让文化礼堂用起来,实现文化育人、推动移风易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是真正的目的。

  在传递党的“好声音”的同时,为了全面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近年来,海宁坚持“专职管、理事管、村民管”三“管”齐下,即“专管员专业管、理事会协助管、普通村民自己管”,有效推动文化礼堂实现常态化管理、长效性运行。

  许叶静是海昌街道硖西社区的文化礼堂专管员,“掌管”着礼堂内的10多个文艺团队和一支80多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由她策划、组织、主持、参加的各部门和跨区域文化交流、比赛、展示等各类活动100多项。近几年来,她组织开展各类文化礼堂星期日活动,策划的民俗礼仪和文体活动30多场,是文化礼堂的专业大管家。不仅是许叶静,所有文化礼堂专管员的角色都从“管”向“引”升级,积极引导村民管理场地、引导文艺能手排演节目、引导特色队伍壮大等。

  走进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文化礼堂二楼的乒乓球活动室,4张专业乒乓球桌一字排开,地面很清洁,更衣室、淋浴房、卫生间、休息室一应俱全,在一个墙面上,还张贴着几张特殊的公开表:“乒乓球120盒3360元;沐浴露4瓶142元;茶叶4斤240元……”

  “这是村里的乒乓球爱好者众筹装备的经费收支明细。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实行的是村民自我管理。”盐官镇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说,在桃园村,不仅文化礼堂让村民自我管理,所有室外文化活动场所全部没有围墙,而且,只要村民愿意参与,村里都会给他们配一把钥匙。他说,不建围墙,向村民传递的是文化共享理念。

  许村镇报国村村民办宴都签承诺书“约法三章”,“根据亲友礼尚往来数量,控桌数、控餐数,从紧从简安排酒宴;不攀比、不炫富、不用高档山珍海味……”一切尚俭。现在,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少了,孝老爱亲、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多了,乡风为之一新。

  众多传统优秀文化习俗回归村民日常生活,如出嫁姑娘回娘家看家乡变迁、生日和成人礼记录成长轨迹、孝老传承礼仪传承孝道文化、晒书日倡导书香阅读等,升华了礼堂文化的仪式感和情感温度。

从逃避到期盼

村民在礼堂中自信成长

  文化礼堂在改变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村民的思想。

  2017年12月5日,文化礼堂专家指导员吴丽英来到周王庙长春村进行考核。她首先来到长春村文化礼堂排练房内,走了一圈,她欣慰地笑了。“现在好了,排练房里干净了,也整洁了。”

  2013年开始,吴丽英既是文化礼堂专家指导员,也是全市文化礼堂督导员。作为文化礼堂专家指导员和督导员,在每季督察中,她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积极指导和督查各地做好文化礼堂管理使用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每季度文化礼堂联盟片组会上她都会通报。海宁市坚持季度督查和季度文化礼堂联盟片组会,真正把文化礼堂管起来。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如光,启人心智。文化礼堂的作用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让老百姓精神富足、文化自信。而这一点,长安镇(高新区)盐仓文化礼堂管理员谢银英感触颇深。

  2014年2月份,谢银英开始管理盐仓文化礼堂。接手以后,谢银英参与建设了盐仓文化礼堂回头潮陈列馆,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2016年,谢银英策划了八一建军节礼仪活动,组织了全村50多位退伍老兵唱红歌、走军步、站军姿等,讲述他们的峥嵘岁月,赢得了全村人的赞赏,尤其打动了青少年们的心。

  “到目前,我管理这个文化礼堂已经足足4年了。”她说,刚开始做活动要一个个打电话请大家来,而且大家还不一定会来,而如今,村民很愿意主动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村民也从原来的扭扭捏捏,变成了现在的自信大方,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文化自信吗?”

  而同样的变化也悄悄发生在许村镇李家村。

  自从2017年1月份投入使用以来,文化礼堂每天都人头攒动。“有了文化礼堂和村里的活动之后,百姓对村里的感觉不一样了。”村党总支书记费杰说。作为80后村书记,文化礼堂是他支持下建起来的,从土建到室内设计,他们这个80后年轻班子,有想法有设计有时代感。“我们排练厅一周七天全排满的,周二、周四是太极拳班,我也在练,周一、周五是瑜伽班……”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9 海宁:文化带民风 礼堂兴家园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05;浙江日报2018-01-2300008;浙江日报2018-01-2300015;浙江日报2018-01-2300012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