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嘉兴

嘉善惠民 文化润心 把“根”留住

  文化润心 把“根”留住

  王杭徽 江震中 杭燕飞

  自启动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嘉善县惠民街道(开发区)立足各村特色和资源,因地制宜地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街道已经有5个村(社区)建成文化礼堂,同时各个文化礼堂鲜明地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如大泖村文化礼堂立志要把农耕文化的“根”留住,惠通村文化礼堂则要将“慈孝”进行到底。

  以文化礼堂为依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惠民街道文化礼堂正成为辖区百姓群众文化自信的“孵化器”。

  “文化礼堂就好比是我们身边的戏院、图书馆,空下来的时候有了好去处。”“心里一直盼望着传统节日的到来,因为一到那一天,文化礼堂里热闹活动多。”“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村里晚上打麻将的人少了,在文化礼堂广场上健身跳广场舞的越来越多”……村民一句一句朴素简单的言语,折射的是文化礼堂建设给农村文化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乡风文明程度日渐改善。在嘉善开发区(惠民街道),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农村群众真正的精神家园。

  用木椽子打造的屋顶,整洁美丽的墙景画,屋檐上各色传统小红灯笼——整幢建筑坐落于广袤的田中,冬日暖阳下,开发区(惠民街道)大泖村文化礼堂呈现出一派原汁原味的田园风格。作为该街道最为重要粮食生产功能区,大泖村将村中原老旧的育秧烘干中心改建成为了文化礼堂,同时尽可能地保留原本的农业生产功能特色,并把中央舞台命名为“农耕大舞台”。

  在去年水稻成熟之时,40多组学生家庭来到大泖村文化礼堂,了解当地传统的农业工具,了解大米从秧苗到脱粒的整个过程,并下到周边农田割稻、打谷,亲身体验传统农业的收获过程。“随着现代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推进,村里传统农耕技艺正处于消失的边缘。”大泖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粮食产生村落,要依靠文化礼堂把这份技艺保存住。

  作为民族传统美德,慈孝文化历来在开发区(惠民街道)惠通村有着良好的根基,许多感人的慈孝故事在周边地区广为流传。该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慈孝惠通”品牌。每年开展“十佳慈孝家庭”评选、开展以“慈孝”为主题的剪纸及刺绣比赛、为高龄老人拍摄全家福并开祝寿会……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使全村都洋溢着浓浓的敬老爱老氛围。

  在特色文化礼堂建设的大力推动下,开发区(惠民街道)民间文化活动“细胞”被全面激活。去年5月,一年一度的嘉善开发区企业文化节开幕,“匠心员工、最美企业”微视频大赛、首届县开发区企业职工篮球联赛、第二届“国开新歌声”职工歌咏比赛……一系列子活动成为了辖区企业员工业余生活的亮点。开发区(惠民街道)还相继启动了首届校园文化节和乡村文化艺术节,使各类文化活动在辖区全覆盖并常态化开展。

  通过全面探索培育,开发区(惠民街道)集中打造了一批区域覆盖广、群众反映佳的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从区(街道)、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到群众家中的文化阵地全覆盖。枫南村、惠通村等高标准文化礼堂不断涌现,梦天木门、巴士在线、爱仕达生活电器等企业的文化俱乐部红红火火,“文化庭院”数量不断增加,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去年12月,位于开发区(惠民街道)新润村的了凡纪念园正式开工建设,辖区乃至全县弘扬“善文化”将又添一重要平台。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2 嘉善惠民 文化润心 把“根”留住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27;浙江日报2018-01-2300028;浙江日报2018-01-2300030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