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嘉兴

嘉善大云 文化“五问” 做大“家业”

  文化“五问” 做大“家业”

  王杭徽 洪徐超 陈佳伟

  嘉善县大云镇自2013年启动村级文化礼堂建设以来,目前全镇6个村已经建成文化礼堂6个,率先实现了镇域全覆盖,且每个文化礼堂根据所在村文化底蕴、人文特点和发展规划,提炼出了相应的礼堂定位。

  大云镇缪家村文化礼堂重点打造“勤和”文化品牌;东云村文化礼堂以“孝亲”文化为主题,连续11年开展“孝亲东云·九九重阳”重阳节文艺演出;曹家村文化礼堂围绕“灵秀”主题,充分依托云澜湾温泉景区的区位优势开展特色活动;江家村文化礼堂主打十字绣特色品牌,建设具有真情温馨的“农民十字绣展馆”;大云村文化礼堂则以“美德大云”主题,完成九星级文明户村域范围全覆盖。

  遍布乡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如今已成为大云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的新阵地,凝聚起每一处村落的历史底蕴与人文情怀,凝聚村民的精神归属感。

  五年的发展让大云镇文化礼堂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对如何管理和运作好文化礼堂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一个不到4000人口的行政村,一年时间举办文体活动82场,接待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调研的人员158批,这是原大云镇缪家村文化宣传员程颖晒出的2017年度成绩单。

  2014年8月,原本是大学生村官的程颖兼任了村宣传文化员。那时候村文化礼堂正处于筹建阶段,在对文化工作完全是门外汉的状态下,程颖还是凭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好学,一头扎了进去。

  程颖回忆说,在文化礼堂成立之前,缪家村的文体活动都是零散的,就连一支像样的固定队伍也没有。“文化礼堂的成立,就如星星之火一下子点燃了村民内心对文体活动的所有热情。”作为文化宣传员的程颖进行了认真的排摸工作,把不同的文体爱好者组织起来,组成了10支各具特色的文体队伍,舞龙队、扇舞队、篮球队、门球队等。

  如何真正发挥基层文化礼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堡垒作用?如何做好文化礼堂服务与百姓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2017年,大云镇以缪家村文化礼堂为试点,推广实施“五问工作法”,即围绕“怎么设想、哪些项目、什么流程、如何点单、怎么支撑”等5个核心问题,探索文化礼堂“建管用育”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五问工作法”,大云镇文化礼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线上+线下”的点单模式,一方面定期由文化志愿者、网格员等开展集中调研和入户走访,采集各村百姓对文化礼堂活动的需求信息,并制定相应活动方案,落实活动内容。另一方面提供纸质菜单、网页触屏和微信三种点单方式,让村民在党员先锋站、村“文化礼堂”电子触摸屏或者通过“大云文化礼堂”公众号直接点单,发布需求信息。

  有了群众的主动参与,大云文化礼堂的服务更加精准。大云镇根据群众点单需求,全面整合全镇和上级文化资源,将文化礼堂的活动分成公益培训、百姓课堂、阅读理解、文体活动、展览展示五个大类。每个大类又根据不同的领域,做细分调整。如公益培训下面有表演、视觉艺术类,手工制作类和传统小吃制作类三个菜单;文体活动则细化为传统礼仪、歌曲专场、舞蹈专场、戏曲专场等8个类别。群众选择项目只要像点菜单一样,一层层地往下翻,就能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如今,大云镇文化礼堂总计有近200项文化活动供村民选择。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都可以在这些项目中,选到最适合、最喜欢的内容。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4 嘉善大云 文化“五问” 做大“家业”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06;浙江日报2018-01-2300008;浙江日报2018-01-2300009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