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今日嘉兴

秀洲王店 传承文脉 唤醒记忆

  传承文脉 唤醒记忆

  沈烨婷 董时纲

  一村一品蕴乡愁,今古风流尽其中。

  来到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庆丰村,行走在900米长的生态红砖步道上,“登科长廊”“状元桥”“状元亭”等景观一一映入眼帘,该村将传统的“状元文化”融入了自然景观,别有一番景致。

  “庆丰村还有个别称叫‘状元村’,上世纪70年代末刚刚恢复高考,村里一下子就出了十几名大学生,就有了这个称呼。”庆丰村党支部书记殳金良说,如今,勤奋好学的风气一代代流传下来。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庆丰村特地将这里改名为“状元村”,并结合古代进科及第的传统,打造独树一帜的“状元文化”。

  这只是王店镇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例子。自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从群众所想、群众所需、群众所愿出发,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家,社区文化家园1家,企业文化俱乐部1家,其中四星级文化礼堂2家。

  如今,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根植这片沃土,枝繁叶茂,绿染乡野。

  “勤奋劳动,自食其力”“关爱家人,诚信为本”“快乐成长,健康生活”……这些家风、家训内容文字通俗易懂,背后蕴含着深刻的“草根哲学”,是王店镇建设村文化礼堂通过多种渠道深入挖掘而来的蕴藏在民间的文化瑰宝。

  “我们村10年以来创建的文明小康户有22户,这22户都将各自的家训制作成书法作品,摆放在文化礼堂里,让更多的百姓接受文明家训的熏陶。”建设村村民王阿姨乐呵呵地说。如今,这些优秀家训作为村史的一部分,出现在“五廊”中而被大家所熟知熟读熟记,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将在这里被更好地融合、演绎与传承。

  同样是文化礼堂,王店镇国庆村的电商文化活动展厅,展示给所有人的,是村庄蒸蒸日上的电商发展历程。此外,该村文化礼堂里还专门设置了电商洽谈室、电商摄影室等功能室,使文化礼堂更接地气,用到实处。“国庆村依托强大的嘉兴现代物流园和南北贯通的嘉海路,借助历史发展积淀下来的优势,涌现出一批电商大军,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使村庄的精致产品、优秀工艺、传统人文走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王店镇南梅村村民们感到骄傲的是,村里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曾是五代后晋嘉兴镇遏使王逵的隐居之地;流淌着嘉兴历史上最后一条由25000多名民工开挖的人工河——大横港。因梅而名的南梅村,因文化积淀而立,也因创新创业而盛。南梅村文化礼堂建于此,让来往的人们看到昔日“百亩梅林香雪海”之景。

  保持文化礼堂的鲜活生命力,唤醒村落记忆是必不可少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村史文化脉搏:花鸟港村的“村嫂”摄影队,用镜头记录下美丽乡村,捕捉文化气息;庄安村文化礼堂特别开辟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竹编陈列室,作品均由村民自发编织,为子孙后代传承竹编文化;建林村的灶画,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展文化魅力;马桥村的儿童画,吸引了无数眼球。

  文化礼堂向心力的凝结,也离不开特色文体宣传团队的作用。王店镇八联村有一支老年唱戏队,他们是该村文化礼堂绚丽的风景。这群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还经常以特殊的“文化大使”身份,上门为孤寡老人表演。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亦能反哺一方水土。如今,穿梭在王店镇的农村,人们惊喜地发现:一座座别具一格的文化礼堂,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周末节假日,村民不约而同地去文化礼堂坐坐,听讲座、看图书、跳排舞、拉家常。这里,是村民精神享受的乐园。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7 秀洲王店 传承文脉 唤醒记忆 2018-01-23 浙江日报2018-01-2300007;浙江日报2018-01-2300006;浙江日报2018-01-2300008;浙江日报2018-01-2300010 2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