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余姚民警胡建江坚强抗击伤痛积极恢复——

“只为早日回归岗位”

  本报讯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1月20日,时隔半年多,再见胡建江时,他正在余姚市康复医院进行手部恢复训练。一天七八个小时,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楚,胡建江没有抱怨,也从未放弃。他说:“吃再多苦,我也要坚持下去,争取早日回归岗位。”

  胡建江是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2017年4月22日凌晨,他在抓捕贩毒嫌疑人时被利刃刺穿左上臂,可他依旧奋勇追赶160余米,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嫌疑人抓获,鲜血洒满了追凶路。

  今年1月12日,胡建江被授予“最美浙江人——2017青春领袖”称号。

  胡建江的双手,曾经坚实有力,温暖厚实。可记者眼前,他的左手肌肉塌陷,虎口松弛,掌面冰冷,想将手指完全伸开或握紧,都十分困难。

  余姚市康复医院副院长赵孝杰说,当时,胡建江左上臂肱动脉被刺穿,加上追凶时剧烈奔跑,伤口完全敞开,失血量超过人体总血量的三分之一,伤情异常凶险。

  经全力抢救,胡建江挺了过来,左臂断掉的血管和正中神经已被缝合,但尺神经功能恢复还需要很长时间。赵孝杰说:“这些神经一天大约生长一毫米,即使恢复部分功能,至少也得两年左右。”

  漫漫康复路,对胡建江而言,不啻为又一场“硬仗”。

  如今,每天早晨8时许,胡建江都会准时来到康复室,在医生指导下认真完成各种康复项目。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却完成得十分吃力,常常一个项目做下来,额头上已满是汗珠。

  “一切都会慢慢适应的。”胡建江乐观地说,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他的左手功能已有很大改善。“现在我已经能用左手卡住杯子喝水,用食指和中指夹起一根铅笔,我还在学习自己洗澡、系纽扣呢。”

  不断尝试、不断努力,只为能早日重返岗位。胡建江说:“就算左手部分功能无法恢复,我还有腿和嘴,可以继续跑社区、继续审讯犯罪嫌疑人,一样能当好警察。”

  胡建江的工作动力,来自他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忱和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

  参加工作十余年,胡建江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即使再小的案件,在他眼里,都是群众的大事情。

  在胡建江的电脑里,始终存着一份记录所里未办结案件的文档。一有空闲,他就会认真筛核比对,找寻新的线索。

  胡建江特别喜欢钻研业务。尤其对侵财型案件,他没有止步于将嫌疑人逮捕了事,而是主动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案件信息进行梳理,对线索继续深挖。他钻研出“网上筛核比对法”“活动轨迹摸排法”等10余种技战法,经常在派出所刑侦业务交流会上讲解探讨。

  仅在阳明派出所工作的11个月中,胡建江就破获刑事案件189起,每次考核都名列前茅,是公认的“拼命三郎”。

  胡建江的英勇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如今在宁波,民警们以胡建江为榜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诠释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只为早日回归岗位” 2018-01-22 6410606 2 2018年0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