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松阳这里的厕所“会呼吸”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徐健中 记者 聂伟霞) “外观古朴、室内清爽,整体生态美观,真是一座会呼吸的公厕。”近日,在丽水市松阳县大东坝镇白丰村游玩的温州游客潘晓艺,在村里体验了与印象中完全不一样的乡村公厕后,赞不绝口。“白丰村的公厕是在原有旱厕的基础上改建而来的。目前,我们正在给公厕内外种上能净化空气的绿萝、三角梅、吊兰和茶梅等绿色花卉。”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凌飞说,“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的乡村公厕,为白丰村正在创建的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花样村庄增添了一抹美丽的‘文明风景’。”

  白丰村“会呼吸”的公厕正是松阳县乡村公厕改革的一个缩影。2017年年初以来,松阳县在全县干部大会上下达村级厕所改造提升任务,一场乡村厕所的“整容手术”在松阳火热上演。截至目前,全县600余座乡村公厕基本实现“设备完善、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的目标,镇、村两级还专门设立了监督队伍,并制定公厕使用管理制度,实行不定期督查。

  在松阳,百厕百景皆不同。新兴镇贤溪村积极打造乡村花样公厕,在公厕外围陆续种上桂花、茶花、罗汉松、栀子花、红枫等美丽花卉;板桥乡金村打造畲元素公厕,不仅安装了畲字窗,还在厕所屋檐角上设计了凤凰图案;大东坝镇六村公厕融合客家文化,不仅建筑风格独特,还在外墙粉刷了山水画;赤寿乡界首村则将公厕改造成复古型乡村公厕,古窗、古墙、古瓦……

  美丽的厕所需要长效的监管。2017年5月,象溪镇推出“所长制”,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公厕“所长”,负责公厕日常监管;三都乡则将全乡18个村的36个公厕保洁权交由保洁公司统一管理,通过专业的清洗和日常维护,使公厕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松阳这里的厕所“会呼吸” 2018-01-18 6067072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