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农民有自信 农村得未来

  在花茂采访,当地农民的自信和自主精神,让我们印象深刻。

  王治强,当地第一个开农家乐的村民。两年多前,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造访,他的“红色之家”火了,他成了村民口中的“百万富翁”。几年前,有人建议他开个农家乐,妻子第一个反对,“这里开饭店给谁吃?”如今提起这茬儿,妻子挺不好意思,“以前不敢想,咱这小村子能让这么多人来玩。”现在,老王把在城里做公务员的儿子叫了回来,他说希望儿子以后能接过担子。

  母先才,四代做陶、以陶谋生,是目前全村仅存的仍在做陶的手艺人。他在村子里开了个陶吧,现场烧制土陶,也接待游客体验。一位重庆来的游客想买一个陶罐,对300元的价格有点“异议”,“能不能便宜点?”“这土陶是用白泥烧制的 ,白泥只有我们这里才有,看着粗糙,但这是我们自己的风格……它绝对值这个价!”这对话里,满满都是中国匠人的自信和自尊。

  周先美,九丰农业观光园的工人。以前在家除了带孩子,没什么事干。九丰集团到花茂投资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园,她也成了一名园区工人。“从前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在这里我学到了新技术,一个月还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在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心里,学到新东西比拿工资重要,因为新工作让她觉得自己的日子“使得上劲”。

  从农民到手工艺人,到农家乐老板,到现代农业产业工人……花茂村的村民找到了新角色,也重拾了建设家园的信心。

  归根到底,农村是属于农民的,把农村建设好要靠农民自己。而农民的自信与自主精神,又是其对农村建设参与程度的重要保证。在新农村建设中,培养农民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自主精神,这一点至关重要。

  农民有自信,农村就有未来。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4 农民有自信 农村得未来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20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