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越城探索“互联网+”医护服务

  本报讯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秦伟 孙璐易) 近日,在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街道鹤东社区,66岁的秦丽雅突然感到头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鹤池苑服务站全科医生金利珍获悉后,随即上门看护。作为该服务站的“明星”医生,金利珍已经和近2000名居民签约,成为他们的健康“守门人”。

  据了解,为建立并完善社区居民“健康承包责任制”,越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以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在网上打通医生工作站和签约管理平台,让医生、居民签约更加便捷。截至2017年10月,该中心规范签约13814人,重点人群签约11974人,覆盖率达73.6%。

  “除了签约全程‘走网路’,中心的医疗服务已基本实现‘无纸化’,签约居民的就诊、服药记录等信息,签约医生都能一目了然。”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高峰说,自2015年开始,辖区内所有居民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此外,通过网上双向预约转诊平台,打开了市区等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间的“绿色通道”,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优先向社区转诊开放,且转诊全部实行电子化操作。

  “信息化建设的支撑,极大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工作的精准性和效率,让居民都能有一位医生朋友。”越城区卫计局局长祝佩兰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越城探索“互联网+”医护服务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31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