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浙江援疆工作

  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浙江援疆工作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也正是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展现了新作为,明确了新任务,正矢志不渝地奋力开创新时代援疆工作新局面。“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浙江援疆工作

王通林

  浙江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浙江援疆工作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走过20年的对口援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急切呼唤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面对严峻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激励我们的正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离家万里、身许家国,支撑我们的正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而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也正是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展现了新作为,明确了新任务,正矢志不渝地奋力开创新时代援疆工作新局面。

  理论新高度引领援疆工作新作为

  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一年来,秉承“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崇高使命,实施“3138工程”,充分展现了浙江速度、浙江质量,体现了浙江特色、浙江品格。具体来说,我们瞄准了 “3个1”,实现了3个“高水平”:

  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高水平谋划。在顶层设计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突出了“3个8”,即在处理好稳定与发展、前方与后方、地方与兵团等八对关系的基础上,明确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教育援疆、卫生援疆、文化援疆、市场援疆、扶贫援疆八个重点,践行真情援疆、精准援疆、实干援疆、长效援疆、快乐援疆、平安援疆、廉洁援疆、品牌援疆八项要求。

  围绕打造一个援疆标杆省份,高水平建设。在援疆项目实施方面,2017年竣工验收项目210个,占年度计划的93.3%,累计完成投资51.9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99.66%;开创性地实施“三大工程”,即市场援疆的“十城百店”工程和产业援疆的“百村千厂”“万亩亿元”工程,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组团式”医疗援疆、教育援疆等传统优势领域,新成果不断凸显,文化润疆、精准扶贫领域也取得了众多标志性成果。

  围绕打造一支浙江援疆铁军,高水平管理。我们在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中开展了“三承诺一决心”活动(即纪律承诺、安全承诺、廉政承诺,表好决心),“四比四创”活动(比创新创品牌、比实干创业绩、比效率创进度、比团结创和谐),引导广大援疆干部人才严守纪律底线,保持团结奋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确保了援疆干部人才安全、稳定,释放和激发了援疆干部人才的创新活力、发展动力。这两项活动均得到了浙新两省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时代新背景昭示援疆工作新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报告强调,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由此,对口支援工作的长期国家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对口支援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的科学论断进一步强化。在新时代,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必须充分认识援疆的新背景、把握援疆的新要求、明确援疆的新任务。

  一是全国第六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将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和推进产业援疆、扩大就业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对推进教育援疆、推进干部人才援疆、推进交往交流交融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二是新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提出了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建立健全“一套机制”,做到“四个努力实现”,开创“一个好局面”的基本要求。三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个高水平”目标。援疆工作如何更加紧密地聚焦总目标,援疆工作如何更好地在精准扶贫中体现作用,“四个强省”“六个浙江”所蕴含的浙江经验、浙江标准、浙江品格如何与新疆实际相结合,这些新的课题,都有待于我们努力破解。

  立足新起点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走进了第21个年头。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第六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全面贯彻年、重大“交钥匙”项目的建设高潮年、产业援疆重点项目的巩固提升年、第九批援疆工作的成效凸显年和成败关键年。这一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四个坚持”,高水平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坚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实践证明,浙江第九批援疆提出的“3138工程”是始终紧盯总目标、高度契合总目标、充分落实总目标的战略体系。因此,我们要增强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3138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放在援疆工作突出位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六个精准”,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一方面加快推进“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产业就业项目,力求产业早成熟、就业早稳定、农民早受益;另一方面,全面开展浙江扶贫援疆“211行动”,倾斜支持阿克苏地区柯坪、乌什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前后方百村结对,多渠道推进万人就业。

  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援疆工作的生命线。我们继续立足于将“组团式”医疗援疆、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打造成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标杆工程,将浙江优秀的医疗、教育和文化资源带到新疆,造福各族人民。同时,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进全方位、多领域的交往交流交融,用真心的沟通、真切的帮扶、真情的交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植入各族群众的思想深处,把件件好事实事办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播撒在新疆大地上。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援疆铁军。2018年,浙江援疆干部人才管理的担子将更重,挑战将更多。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浙江再次以增派475名援疆教师的规模位居全国21个省市第一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三承诺一决心”和“四比四创”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打好思想基础;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落实责任,从严督促督导;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活动见实效,持续锻造浙江援疆铁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全体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将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砥砺前行,积极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浙江力量。

  【作者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浙江援疆工作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9;6388630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