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创新争先 滨江传统环卫企业转型“环保管家”

同美集团全自动垃圾分拣设备有望半年内投产

  2018年新年伊始,杭州迎来持续晴好天气,滨江区白马湖的万顷碧波,倒映出纯白色的中国国际动漫博物馆。

  天蓝、水清、岸美的景致,让滨江区,这个被贴着国家级高新区“三强”,全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三榜单首位等标签的创新强区,更接近了向往中的美好生活。

  研发治水利器

  2017年生态清淤22条河道

  “事实上,白马湖之所以这么清澈,和刚刚完成的河道清淤有很大关系。”浙江同美环境科技集团总经理许建龙介绍说,为进一步落实省市“五水共治”工作部署,持续改善滨江区水环境质量,浙江同美环境科技集团在滨江区城管局的指导和委托下,在2017年7月23日开始对白马湖展开清淤作业。

  2017年11月30日,白马湖一期湖区清淤项目竣工,共清理98041立方米淤泥。

  在许建龙眼中,让他引以为傲的并非清淤数量,而是由同美公司自主研发,负责本次清淤工程的城市河道环保清淤一体机。

  据了解,该清淤机共历经两年研发和五次更迭,其清淤工艺与传统清淤工艺相比,具备不受季节和天气限制,可常年工作; 不破坏原有水生态系统;淤泥固化时间快,施工工期短等六大优势。

  2017年,同美集团共完成许家河、山北河、建设河、解放河、十甲河等滨江区22条河道的清淤工作,而那艘在河面上安静行驶、身后拖着一根黑色管道的新奇机器,就是这家滨江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治水利器。

  再接再厉

  新型垃圾分拣设备半年内投产

  “同美的环保创新实践,不仅仅停留在水里。”除了生态护水有妙招,同美集团董事长傅福良目前正着手申请另一项创新发明专利——全封闭自动化生活垃圾分拣设备。

  作为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委员的傅福良介绍说,2010年初,杭州市政府重新启动垃圾分类,破解垃圾处置难问题。

  滨江区也相应实施将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作为必选的前提下,进行餐厨垃圾的分类工作。

  “但针对滨江区小区垃圾减量工作而言,仍存在居民对垃圾分类减量的意识薄弱、垃圾分类的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傅福良说,研发这款产品的目的,就是帮助小区完成家庭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功能主要有破袋、干湿分类、有机无机分类,和其他分拣设备相比,具有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分散处理能力强等特点。”据同美集团研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这款分拣设备更像是给小区量身定做的垃圾分拣中心,“因为只需要约100平方米的房间,就能安装该套设备,从而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不出小区。”据悉,如果顺利的话,全封闭自动化生活垃圾分拣设备将在今年6月之前投产。

  靠一把扫帚起家

  靠创新走出浙江

  当被问及一家传统环卫企业为何执着于科技创新时,傅福良思忖了一番说道,滨江作为浙江省创新创业高地,这股创新之风,也引领着本土企业进步。

  “2009年,企业正式踏足环卫领域,而当时的环卫工具,无非是保洁员手里的一把扫帚和一个蛇皮袋。”傅福良坦言,原始落后的环卫方式,很快就被随后入驻滨江的大型环卫企业击溃。

  “与狼共舞”的时代,让傅福良和其他几家滨江的本土环卫企业意识到,只有更新设备,才能掌握主动权。

  升级环卫装备、购买三合一机扫车、购买国内最先进的设备,通过砸钱购买别人研发产品的阶段,傅福良称之为“追赶期”。

  “‘五水共治’号角吹响后,我们才发现,环境保护并非一项工程,而是一种理念。”傅福良认为,如果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研发的产品,必定能在环保理念上实现“领跑”。

  事实也正是如此,随着山东、江西、广西、河北等省份的环保合作项目纷至沓来,依靠创新,浙江同美环境科技集团走出了浙江。正筹备上市的浙江同美环境科技集团有望成为浙江省第一家独立上市的环卫企业。

  “和大家一同追求美好生活,也是同美的目标。”傅福良坚信,在未来,同美集团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创新争先 滨江传统环卫企业转型“环保管家”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7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