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资本市场发展也要不忘初心

  2018年A股延续升势,沪指连续11天上涨,创出26年最长纪录。但多数散户却是账户连续缩水。这正是过去一年里蓝筹股引领的结构性行情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八成以上的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另外一方面,超过七成以上的散户则是亏损累累。对此,一种观点认为A股进入机构时代、投资大盘蓝筹股是大势所趋。但在笔者看来,这种看法不免简单化,简单照搬欧美股市发展经验来审视我国A股的未来是片面的,也是不恰当的。

  先说机构。一直以来,机构主导的股市行情被认为是欧美股市成熟的一个重要特征,也一直被国内A股视为学习的榜样。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社保基金、养老金等加快进入股市,以及中国股市国际化步伐加快,股市机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年6月,A股会正式纳入至MSCI之中,机构投资者队伍有望进一步扩大。

  但是必须看到,散户依旧是A股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在目前A股投资者队伍中,散户占据着绝对的第一大比重。从去年三季度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分布来看:2017年三季度散户投资者占比42%,国内机构投资者合计占比19.5%。

  有一种观点认为,机构往往是价值投资的化身,散户往往是价格投机的代名词。但在A股市场却并非如此。我们经常看到,在A股市场,一些投机炒作的题材股中,常常有机构投资者甚至是公募基金现身前十大股东之中。海外市场投资者经常选择将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以获得稳定回报。但在A股市场中,目前许多机构还难以担此重任。在这种基本面下,类似“机构主导时代”的说法还是要慎言。

  再说大盘蓝筹。

  从2017年开始,大市值股票显著跑赢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代表最大权重50只股票的上证50指数全年上涨25.08%,而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数全年下跌10.67%。从估值水平看,以中证1000为代表小盘股的估值从年初67倍降到年末37倍,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估值则从年初10.3倍提升至年末11.7倍。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以大为美”的审美风格仍在延续。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指数实现了惊人的15连阳,与此相成鲜明对比的是,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1000以及创业板指数仍处于下跌通道中。

  从A股历史上看,这样的二八行情或者一九行情也曾经出现过多次,但像2017年以来持续时间如此之久还是第一次。海通证券通过数据进一步指出,机构资金占比上升将使龙头公司享受溢价。而且,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未来大盘蓝筹股表现会更佳。

  然而,果真如此吗?

  实际上,近年来A股市场发行的新股有80%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这些股票基本上都属于中小创股票。从经济发展角度看,高新技术产业无疑发展速度更快,发挥后劲更足,发展的质量也会更高,未来的业绩也更有保证,显然也会有更多中小盘个股脱颖而出,形成百花齐放的A股市场景象,而非蓝筹股一花独放。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A股市场发展的初心在于: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两者缺一不可。对照这样的初心,散户大面积亏损、机构独享丰厚收益、监管滞后的现象,显然是为A股市场健康发展所不容的。

  从2017年开始,新股发行全面实现常态化。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上市新股共计438只,IPO数量创下我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之最。与企业大量上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大散户却遭遇了巨大损失。由于绝大多数中小盘个股下跌,不少散户账户连续缩水,甚至不少股民都已经伤心地离开了A股。中证登1月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周新增投资者数仅17.84万,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该数据连续第7周呈现减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A股而言,进一步强化监管,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群众分享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红利,仍然是当下一大紧迫核心命题。A股市场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就必须保护好广大散户的利益,如果中小投资者失去信心,资本市场发展必然受到影响,也必然会影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资本市场发展也要不忘初心 2018-01-18 6388403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