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中小企业之窗

圆高新人才创业创新梦

浙江省担保集团助力“人才强省”建设

  最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公示名单,其中有373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入选公示名单。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担保集团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斌名列其中,令人欣喜。

  服务人才小微企业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未来科技城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膜分离技术设备高新技术企业,总经理谭斌先后参与众多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获授权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

  2016年10月,为扩大生产经营,上拓环境向浙江省担保集团申请融资担保。当时该公司销售规模较小,浙江省担保集团在开展业务调查后认为该公司属于典型的人才小微企业,符合政策导向,且在水处理行业有较高的技术积累,决定为其提供担保授信400万元。在担保贷款的支持下,2017年上拓环境承接了多个优质项目,全年销售规模实现翻番。前不久,浙江省担保集团根据该公司经营情况提高担保授信额度至800万元,担保费率下降至0.5%/年,继续支持其发展壮大。

  浙江省担保集团自成立以来,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再担保、政银保、直保等业务模式,打造“科创保”“人才保”“创业保”等特色产品, 以高层次人才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服务对象,担保费率最高不超过1.0%/年,最低至0.5%/年,帮助类似上拓环境这样的人才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人才强省”建设。

  突破传统模式

  探索担保新路

  2017年,我省全力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浙江省担保集团积极对接市县政府,助推市县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快建设,壮大人才企业担保服务力量。截至2017年底,集团已与42家担保机构建立再担保业务合作关系,覆盖省内除宁波以外的10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

  重要的是,集团突破融资性担保机构全额承担风险的传统模式,探索建立了银担风险“二八分担”机制,已与20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担保授信额度727亿元,与14家银行签订担保业务合作协议,明确了风险“二八分担”原则。同时建立了浙江省担保集团、市县融资性担保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三方再担保风险分担机制,风险分担指导比例为4:4:2。

  此外,集团努力协调推进“担保体系+银行系统”整体合作,为合作担保机构争取有关优惠政策,帮助合作担保机构获得银行的授信准入。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的探索建立,有利于开创人才小微企业担保服务新局面。

  力推再担保业务

  助企融资增信

  成立伊始,浙江省担保集团致力于建立完善全省再担保业务体系,充分发挥担保体系整体作用,为人才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融资增信,弥补其信用短板,有效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浙江省担保集团大力发展再担保业务,对部分人才类业务免收再担保费。2017年以来,集团为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江山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管理服务中心等担保机构开展的人才类贷款担保业务提供再担保服务,实行免收再担保费政策,涉及担保金额2.04亿元,累计服务客户665户。

  浙江省担保集团在新昌县和温州瓯海区探索开展特色再担保业务,针对性支持地方特色人才企业发展。如:集团与有关方在温州市瓯海区开展“再担保+风险池”模式合作,专项服务瓯海区科技城内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大学生创业企业,集团分担温州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50%的风险,合作额度2亿元。

  探索多元化

  担保模式和产品

  “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我们利用自身优势,先行先试,探索多元化服务人才小微企业担保模式和产品,并在总结经验后适时将业务向合作担保机构推广或转移,提升体系内合作担保机构服务人才企业的能力。”浙江省担保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7年底,集团累计为69户人才科创企业提供担保授信金额2.34亿元。

  为集聚多方力量支持特定区域或特定产业内的人才小微企业,浙江省担保集团联合地方政府、银行探索“政银保”模式合作,合力共建“风险池”,各方按约定比例承担风险。目前集团参与设立4个风险池合作项目,合作总额度11亿元。

  与此同时,探索与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全方位解决优质人才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目前集团已为2家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提供700万元担保额度。

  2017年底,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有关领导对浙江省担保集团支持“人才强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围绕“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发挥更大的作用。浙江省担保集团将以此为激励,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我省经济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再创佳绩。

  (通讯员 郑斌斌 记者 施翼)


浙江日报 中小企业之窗 00012 圆高新人才创业创新梦 2018-01-18 6387086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