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加减乘除” 化解金融风险

  一场民间借贷风波,如同“桑美”台风一般席卷了位于浙江南大门的苍南。不断涌现的“两链”风险和不断涌现的不良资产不但“捆”住了企业,也“捆”住了苍南实体经济前行的双脚。

  面对风险化解这一最困难的“金改”战役,苍南银监办联合地方政府各个部门,运用不良处置“四法”,打响苍南金融风险处置“突围”的攻坚战。

  时至今日,苍南经济运行筑底回升,金融风险化解回稳,向好态势基本明晰。截至2017年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750.16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4.75亿元,不良率1.97%,比2016年的最高点下降了2.17个百分点。

  “加法”:紧抓业务发展

  实现“突围”

  过去几年,苍南以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为目标,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投入建设,其中包括棚户区改造、“五水共治”项目、苍南核电站项目等,这为苍南县域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为此,苍南县银监办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地方经济建设,“抓大”与“促小”统筹并进,一方面引导各机构加大对政府战略投资项目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全面推行“普惠金融”政策,做实对实体经济转升级的支持。

  苍南“五水共治”持续推进,污水治理颇见成效;104国道苍南段改建工程如火如荼进行;沿浦海塘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进入扫尾阶段……这些重大工程的项目背后,是中国农业银行苍南县支行近6.2亿元的投入。

  马站四季柚、蒲城葡萄、观美席草、五凤茶园、赤溪紫菜等30多种特色及现代农业产品的发展,离不开苍南农商行的支持。截至目前,苍南农商行支持的农户及个体经营户近13万户,间接带动了近40万人就业,帮助农户多增收近40多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末,辖内银行业贷款余额750.16亿元,较年初增长74.85亿元,增幅达到11.08%,列全市县域前列。其中,截至2017年12月末,苍南县银行业向政府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资金90.03亿元,全县涉农贷款余额为387.2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4.41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了16.06%和4.75%,为支持区域重点项目建设和实体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一定贡献。

  “减法”:加大不良风险

  处置力度

  2017年9月,由苍南县银监办、金融办、处置办、法院以及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的“百日攻坚”风险处置专项行动在苍南如火如荼展开。苍南县银监办制定“一行一策”的处置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不良贷款“控新化旧”的重点工作。该办还将日常监管做到“穿透式”,监管重点直指法人机构,不断强化监管措施。其中对苍南农商银行实施“贴身”监管,启动“监审联动工作室”试点项目,整合机构内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力量,推动风险处置和风险防控“标本兼治”。

  “在苍南,‘农商行的钱不好欠’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共识。”苍南县农商行监事长蔡建领笑着说道。苍南农商银行积极与公检法等部门开展联动,促进金融风险化解常态化。该行成立了苍南县第一家公安经侦联络室,首开公安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先河,并启动“警方约谈”机制,有力震慑逃废债行为,成功化解不良7户,近900万元。

  每到传统节假日,该行还会专门组织“清贷小组”开展集中专项大执行,通过执行高压态势,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和谈,还清贷款。成立以来,累计出动130次,收回不良贷款2000万元。在一系列的有效举措下,苍南农商行不良贷款得到了有效的化解和控制。2014年以来,苍南农商行共处置不良贷款16.16亿元,其中现金收回6.1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全县各行共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3.3亿元,其中现金清收6.3亿元、核销7亿元、资产转让7.57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乘法”:多方联动

  形成处置合力

  金融风险处置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能简单依靠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2017年以来,苍南银监办积极依托地方政府,整合各方面力量,大力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和风险处置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形成合力,全面打好风险处置的“组合拳”。

  为更好处置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苍南县银监办还联合苍南县法院,梳理金融机构诉讼案件执行难点问题120余项,对一批执行时间长、金额大、影响面广的重点案件实施集中处置,2017年完成案件执行标的金额10.47亿元,创历史之最。

  苍南银监办还大力推进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推动全县银行业机构成立40个债权人委员会,涵盖权限34家重点帮扶企业,妥善开展风险企业分类帮扶和僵尸企业出清。“化解企业担保链,帮助尚有活力的企业处置好不良,是对这些企业最好的帮扶。”中国农业银行苍南县支行副行长陈人凯说道。

  某拟上市集团是苍南县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纳税额均在6000万元左右,是苍南县纳税前十强。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优质企业,也曾因为另外一家企业担保6500万元一度陷入困境,就连基本账户、固定资产也被查封,企业正常生产和自身贷款续贷均受到严重影响。

  以中国农业银行苍南县支行为主行的债委会,在确认该企业主体经营正常、生产销售稳定后确立了积极的帮扶支持政策。农行苍南支行通过将短期流贷转化为中期流贷,有效帮助企业完善现金流的管理。该行还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将最优惠的利率(基准上浮5%)上报省行审批,从而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支出成本。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该集团最终摆脱了担保链风险,实现“涅槃重生”,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此后多年总利润破亿,并计划于近期内挂牌上市。

  “除法”:大力整顿

  行业经营秩序

  行业秩序不仅关系消费者,同样也关系银行业的生存和安危。近年来,苍南县银监办大力整顿行业经营秩序,着力清除行业内的“不良行为”和“害群之马”。该办连续2年通过“两遏制、两加强”、“三三四”等专项风险排查活动,彻查从业人员经营行为和职责品行。为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的监管震慑作用,还在2017年年内先后对1家机构实施现场检查、对3家机构实施高管约谈,进一步传导监管压力。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监管,苍南县还启用了“违规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历年来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都被严格录入,个人的违规情况还将与员工招录、职位升迁等充分挂钩,切实提高员工违规成本。

  据苍南银监办主任周游介绍,2017年,苍南银监办在处理辖内一家股份制银行行长的任职审查时,发现该申请人在系统内留有记过处分记录,立即驳回了其申请请求。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苍南县银行业共行政处分违规人员291人次,经济处罚共计172.36万元。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9 “加减乘除” 化解金融风险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15;浙江日报2018-01-1800014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