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2011年下半年以来,温州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资金链断裂等风险事件,通过担保链持续扩散蔓延,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利润不断下滑。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波,永嘉却始终稳坐全市“金融生态最优县”。多年来,在银行贷款总量随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例稳步提升的同时,全县不良贷款率始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信贷“安全区”。截至2017年底,永嘉县不良贷款率为1.40%,银行业资产质量全市最优。

  严控授信源头

  消除风险隐患

  持续发酵的金融风波使区域、行业、客户风险持续暴露,担保链圈风险、民间高息借贷等严重威胁着银行信贷资产安全,不良率呈不断攀升趋势。面对困境,永嘉银监办布置滚动开展银行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摸排工作,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各商业银行从源头上遏制新增授信客户新发生风险,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真实性监测和分析,把贷前审查、筛选客户、深入研判、择优准入作为防控风险的重中之重。

  当地一家经营石油的民营企业,以其所拥有的加油站资产向中国银行永嘉县支行申请贷款。在各方面调查顺利过关后,进入放款环节时,该行了解到其抵押物已出租给中石化集团,租期达50年,该行当即停止放贷,放弃对该公司的授信,成功消除了风险隐患。

  中国银行永嘉县支行行长王炬原是土生土长的永嘉人。十几年来,他与银行一同见证了永嘉当地企业的成长,也因此对企业知根知底。正是基于了解,从源头把控风险的理念更是深植中行永嘉支行的文化之中,植入到了每一位员工身上。“对每一户新介入的授信企业,从客户股东背景到经营思路、投资现状、资金实际用途到企业实际还款来源,我们都会做详实的调查和了解,做到对企业知根知底,对企业风险把控做到底气十足。”中国银行永嘉县支行行长王炬原说道。该行因着得当的风控措施,为全行的授信业务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授信余额达46亿多元,较2011年几近翻番,但其不良余额却降到仅256.62万元。

  在永嘉,从源头防控风险的做法已经深入到“细枝末节”。永嘉农商银行下辖1家营业部、14家支行、31家分理处和7家简易金融服务点。2017年末,永嘉农商银行贷款户数5.85万户,是永嘉县金融机构数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银行。

  面对庞大的用户数量,永嘉农商银行全面实施网格化营销管理。通过划分区域定网格,将客户经理点对点分配,落实营销责任人,确保“网格化”精细管理。要求客户经理们逐户走访,并在此过程中,通过科技平台的运用,对各村人口、存贷款等情况进行分析,全面了解各行政村和个人在永嘉农商银行的业务情况和特点,搭建客户数据信息平台。通过“走访+大数据”的模式,全方位了解授信源,防控风险。

  “对于业务经理来说,村里的大事小事,新近动态,他们都需要了解,村民家里有几口人,主要收入是什么,甚至村里今天谁家办喜事了都一清二楚。”永嘉农商银行行长徐剑杰笑称,他们的每个业务经理都是村里的“百晓”,现在进村,农民都会打招呼说“今天又来了啊”。

  金融活水推动

  资本“脱虚向实”

  “两链”风险的产生,与过度繁荣的金融、流动性的泛滥有直接的关系,但其根源还在于产业的“脱实向虚”。金融风波的爆发,暴露出温州经济“脱实向虚”导致实业“失血”、传统低端产业错失转型良机的弊端。

  自2011年起,永嘉银监办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着力调整信贷结构,全力对接地方实体经济建设,“抓大”“促小”统筹并进。永嘉银监办主任陆平表示,如今在永嘉,企业重振实业,推动资本“脱虚返实”、产业向高端发展已逐渐成为共识。而这样的改变离不开银行业源源不断地向企业输送的金融活水。

  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解决银企政信息沟通不畅,更好地帮扶实体经济,永嘉银监办落实推进银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量身定制困难企业帮扶方案。对授信总额1亿元以上且债权银行机构在3家及以上的企业,由债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增贷、稳贷、减贷、重组、保全等处置措施,防止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经营中断,并主动实施利率优惠,延长计息周期、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在对斯多纳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过程中,通过以中国农业银行永嘉支行为首的两次债权人委员会的召开,各债权银行达成了要求企业主动去杠杆,加快资产处置,各银行稳定企业当前授用信,确保企业平稳经营的帮扶措施,使得企业年末贷款实现顺利周转,避免了企业贷款不良可能导致的大面积风险波及。

  “这三年,我们不仅不抽贷不压贷,而且还增加贷款,每一年都在增户扩面。”中国农业银行永嘉支行行长陈延德拿出了一份陡峭上升的“曲线图”。2017年,农业银行永嘉支行新增贷款11亿元,增幅14.32%。在他看来,银行不是简单地减少贷款的发放,而是“对症下药”,全力推动区域实体经济的发展。

  为此,该行创新信贷业务审批制度,对到期一个月内的存量周转贷款实行预审批制度,在企业贷款归还前先完成审批,贷款归还后可实时放款,既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合计办理预审批业务280余笔,审批金额15.9亿元,惠及企业百来家。

  无独有偶。中国银行永嘉支行主动送服务上门,通过在企业附近增设自助终端,为企业提供代发薪金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惠及县域内60多家企业。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推进产品创新,根据实体企业融资需求特征,推出网络通宝、税务通宝、立业通、循环贷和无缝续贷等产品,切实帮扶实体经济企业。截至目前,该类产品已累计发放授信3亿多元。

  另一边,永嘉农商银行在支农支小的深度、广度上不断探索,助力实体经济。推出了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商盈贷”、面向在外永嘉人的“商铺贷”、面向拟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农户的“光伏小康贷”、面向菜场商户的“金篮子贷”等系列产品。截至2017年年末,永嘉农商银行户均贷款余额20.34万元(其中个人户均18.58万元,企业户均103.13万元),3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余额占比分别为93.52%、66.32%。


浙江日报 温州银行业改革破题·率先突围 00019 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2018-01-18 浙江日报2018-01-1800008;浙江日报2018-01-1800007 2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